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疫情失控禍首 親友聚會最要命

2020/12/26 12:21(12/26 12: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25日專電)美國將近一年努力,不僅沒有阻止武漢肺炎擴散,反而入秋之後疫情惡化。媒體引述專家分析,儘管防疫意識逐漸普及,但難擋家戶之間親友互訪,小型聚會是疫情惡化禍首。

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訪問公衛專家,探討美國將近一年來,各州實施旅行限制、部分城市幾乎封城,關閉學校和運動場所,各項禁令盡出,疫情仍然無法控制的原因。

最安全的地方反而最危險。相較於公共場所落實防疫,大多數染疫源頭是來自家裡。紐約州12月初發表疫調,高達70%新確診病例來自小型聚會跟家庭內部感染。

傳染病專家布朗斯坦(John Brownstein)指出,小型聚會更難管制,不易落實防疫,最多感染發生在這種場合,人們容易鬆懈,輕忽戴口罩、保持距離等提醒,長時間待在室內,使病毒更容易傳播。

密西西比大學醫學中心最新研究發現,確診的兒童和青少年最可能接觸病毒的場合不在學校,而是小型社交聚會。無論是親友來訪或是去人家作客,玩耍時沒戴口罩、保持距離。

另一個高風險的場合是餐廳。疫調發現,在第一波禁令解除、各項行業重新開放時,確診數又再衝高的原因很多與餐廳、酒吧有關。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調查,染疫病患過去兩週曾經上餐廳吃飯的人數為正常人兩倍。

哈佛大學公衛學者艾倫(Joseph Allen)指出:「顯而易見的是,這些場合失去對口罩的管控權。餐廳裡人們脫下口罩大聲說話,造成大量空氣飛沫。通風情形決定人們呼吸到病毒飛沫的數量。」

跟家戶聚會一樣,人們到餐廳吃飯的對象通常是自宅以外的親友,在通風不良的封閉空間又沒戴口罩,變成病毒擴散的溫床。「長時間待在室內、沒戴口罩、通風不良」是專家歸納染疫場所的共通點。

相對而言,健身房、學校雖然也是封閉場所,但因落實防疫、保持通風,結果相對安全,布朗斯坦說:「當然會有例外,但我們得到充分的證據指出,學校因為遵守規定,維持社交距離、戴口罩,防疫做得很好。」

11月底感恩節假期產生的感染高峰已經到來,病患湧進醫院,南加州加護病房的空床率下降到0%。專家警告,這次耶誕和新年假期,如果旅行與小型聚會照常,疫情可能更糟。(編輯:高照芬)1091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