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德榮:30日寒流急凍 嘉義以北跨年夜下探5度

2020/12/28 09:14(12/28 09: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8日電)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30日起受寒流影響,全台除恆春半島外氣溫幾乎都降至10度以下;北台灣800至2000公尺高山有降雪機率,迎風面山脈若無降雪,也會有結冰、霧淞等自然現象。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表示,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模式模擬顯示,今天東北風略增強,中部以北上午仍有局部短暫雨、下午轉多雲時晴;東半部為有局部短暫雨的天氣。北台稍涼,其他地區白天舒適、早晚稍涼。

吳德榮指出,最新歐洲模式模擬,30日「寒潮爆發」,氣溫劇降、天氣「急凍」30日晚間北部空曠地區已降至7度左右、都會區降至9、10度;24小時內氣溫下降超過15度,千萬要注意保暖。

他說,31日清晨,北台灣率先降至此波寒流的最低氣溫,北部平地約5度左右、台北都會區約7、8度;其他地區則在跨年夜至元旦晨降至最低,嘉義以北平地最低氣溫亦可降至5度左右,全台除恆春半島外,幾乎都降至10度以下。

吳德榮表示,明年元旦白天起至1月3日,冷空氣逐日減弱;氣溫逐日回升,但因夜間有「輻射冷卻」效應,早晚氣溫仍偏低,日夜溫差大。

他提到,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這波寒流乾冷,故只有在30日冷鋒快速通過時,北部、東北部有局部雨,花東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30日晚北台灣漸轉乾、雨漸停。

吳德榮進一步說明,31日起至1月3日,西半部晴朗穩定,東半部則為多雲、偶有零星短暫雨的機率,因此跨年西半部送「最後夕陽」活動,都是晴朗的。元旦清晨,東半部仍有些低層雲,有時還伴隨局部零星小雨,迎曙光的活動,有些地方還算理想,有些地方則會受到干擾。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800公尺高度的大氣,於30日晚間至31日,氣溫已降至零度以下,而北部30日晚雨漸停歇,故類似大屯山、七星山這種高度的山脈,於30日傍晚至晚上,還有一些少量飄雪的機率;太平山則在30日晚至31日也有一些降雪機率。

吳德榮指出,此波寒流在高度800至2000公尺的大氣,氣溫降得特別低,約零下2至零下4度,即使水氣條件未能完全配合,迎風面的山脈,也會有一些少見的自然現象,如結冰、霧淞可以觀察;更高的山脈則缺乏水氣,降雪更難。(編輯:黃世雅)1091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