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圖解桃園醫院群聚感染 陳時中憂疫情進展迅速

2021/1/18 16:34(1/18 17: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許秩維台北18日電)衛福部桃園醫院武漢肺炎院內群聚案擴大,累計2醫、2護感染,且為第三波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此次疫情進展迅速,令人擔憂,進駐該院成立前進指揮所阻疫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下午記者會公布,台灣再增一例武漢肺炎本土個案,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50餘歲護理師。

目前該院院內已經發生4例確診個案,案838為一名照顧重症確診者的住院醫師,其染疫後,在家戶中傳染給其女友護理師(案839);案838又跟護理師(案852)在護理站有接觸,也跟另一名主治醫師(案856)在同一病房照顧病人,兩人都被傳染。

今天新增的個案(案863)為與案856在同一區工作的護理師,研判是案856傳染給案863。指揮中心證實,到此疫情已發展到第三波。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說,案863在14日、15日出現鼻塞及咳嗽症狀,但她平常慢性咳嗽病史,不認為是武漢肺炎症狀,沒有去就醫,足跡正在疫調中。

為遏阻疫情,疫情指揮中心派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進駐醫院成立「前進指揮所」,該醫院現在清空相關樓層,區域嚴格管制,全院患者只出不進,取消探病,陪病僅限一人且要實名制。醫護若有輕微症狀也要第一時間回報,依指示回院就醫,不可自行就醫。

陳時中說,部桃負壓病房的病人都已經移出,醫院其餘區域先分層管制,看隔離多少人,陸續分層移出。醫院現在很忙碌,要跟地區衛生局疫調協調,還要跟集中檢疫所溝通協調床位分配,跟指揮中心有明確對口,處理效率才會更快,還有專家團隊也進駐,都需要前進指揮所溝通協調。

陳時中說,引進外部感控專家到部桃,因屬不同系統,不是讓部桃自己找問題,外部專家可觀察有哪些地方是未竟事項,有問題就可直接改善。

陳時中也說,這次應變會用更嚴謹態度看待,也會比處理上次院內感染更精進,因此次疫情發展比以前迅速。此次接觸日和發病日時序都相當短,「我們是有一點擔憂」。

媒體問,有專家認為醫院防疫螺絲鬆了;陳時中說,他不認為螺絲鬆了,每樣事情都有一定管制強度跟比例,台灣醫院量能都靠醫護持續貢獻,他們不知道面對的風險,做好完整準備還是有漏洞存在。講螺絲鬆了不是很公平,希望建立更好SOP,感控沒有止境,不斷根據事情狀況演變和努力。

外界質疑,染疫的住院醫師案838在10日發病後,為何又接觸其他醫師和護理師;莊人祥說,案838是10日傍晚才確認發燒,之後才採檢;陳時中表示,案838是10日上午跟護理師有短暫接觸兩次,下午一次,傍晚發燒採檢,之後就隔離。(編輯:張雅淨)110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