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拜登上台首度與習近平通話 關切中國對台專斷作為

2021/2/11 10:25(2/12 09: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10日專電)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晚首度通話。拜登對中國的經濟作為、鎮壓香港、在新疆侵犯人權,以及對包括台灣在內區域的專斷作為表達關切。

在美中關係緊張之際,今天的通話是拜登(Joe Biden)1月20日就任以來,美中兩國元首首次通話。拜登上任後已經與加拿大、英國、法國、日本、南韓等多國元首通過電話,但美中兩大強權元首卻遲至今日才有正式聯繫。

根據白宮公布的兩人通話摘要,拜登首先向中國人民祝賀農曆春節。拜登並重申他的首要任務是保護美國人民的安全、繁榮、健康與生活方式,以及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拜登強調,他對北京強制性與不公平的經濟作為,對香港的鎮壓、在新疆侵犯人權,以及對包括台灣在內區域的專斷作為表達關切。

此外,拜登與習近平還就疫情大流行、全球衛生安全、氣候變化與防止武器擴散等共同挑戰交換意見。

拜登也承諾在促進美國人民及美國盟友的利益時,追求務實及及注重結果的交往。

拜登上週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訪問談到習近平時曾表示,習近平很聰明,也很強勢,但骨子裡沒有民主意識,「我不是要批評他,只是說明一個事實」。(編輯:周永捷)1100211

拜登與習通話後推文 稱若有益美國人 願與中國合作

(中央社華盛頓1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今天首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拜登在推特公布兩人談話,對北京經濟策略、人權侵犯及脅迫台灣表示關切,也強調當有益於美國人民,願意與中國合作。

拜登推文說:「我今天與習主席通話,祝他與中國人民農曆新年快樂,我也對北京的經濟策略、侵犯人權及脅迫台灣等情事表示關切。我告訴他,當對美國人民有益,我願意與中國合作。」

根據中國官媒央視公布的談話摘要,習近平強調,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選擇。對於美國關心的台灣、香港、新疆等議題,習近平重申屬中國內政,美方應尊重中方核心利益。

習近平說,兩國應該共同努力、相向而行,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習近平在通話中也再次強調,中美兩國在一些問題上會有不同看法,關鍵是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以建設性方式妥善管控和處理。(譯者:劉文瑜/核稿:陳正健)1100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