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與習近平通話2小時 拜登:慎防中國搶占上風

2021/2/12 08:49(2/12 09: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11日專電)在以美國總統身分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度通話後,拜登今天表達對於中國與美強力競爭的憂慮。他說,美國得趕快採取行動,以免中國搶得優勢。

拜登(Joe Biden)今天在白宮召開有關基礎設施投資會議前向媒體表示,他昨天與習近平會談時間長達2小時,談話氣氛良好。但他也表達擔憂指出,如果美國不採取行動,中國就會「吃掉我們的午餐」。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此事時則回應這番談話是反映事實,拜登清楚意識到所面臨的挑戰即是與中國的戰略競爭。為了取得最佳地位,必須在國內採取措施,以確保勞工更具競爭力,並保護我們的技術,以及加強與夥伴和盟友的合作。

莎琪指出,這是過去幾週的戰略體現,戰略已經井然有序展開,強化自身經濟與勞動力,但「我們並不著急」,拜登政府上任僅3週時間,團隊在處理美中關係上採取戰略性方針。

根據白宮昨天晚間提供的通話摘要,拜登向習近平重申他的首要任務是保護美國人民的安全、繁榮、健康與生活方式,以及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他也強調,他對北京強制性與不公平的經濟作為,對香港的鎮壓、在新疆侵犯人權,以及對包括台灣在內區域的專斷作為表達關切。

此外,拜登與習近平還就疫情大流行、全球衛生安全、氣候變化與防止武器擴散等共同挑戰交換意見。他並承諾在促進美國人民及美國盟友的利益時,追求務實及注重結果的交往。(編輯:黃自強)1100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