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布林肯訪韓打牽制中國牌 文在寅中立戰略受挑戰

2021/3/18 21:32(3/18 22: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首爾18日專電)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剛結束的韓美外交、國防2+2會談期間,加大力道提及北京當局,拉攏盟友韓國牽制中國意味濃厚,讓文在寅政府力求在美中角力間保持中立的戰略,變得左右為難。

布林肯(Antony Blinken)結束日韓行程,今天偕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前往阿拉斯加,布林肯這趟風塵僕僕的亞洲行,最後重頭戲就是回到美國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會晤。

這次的會晤也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中美高層首次會面;在這場全球矚目的雙邊會談前,布林肯先訪問太平洋戰略盟友─日本與韓國,深化結盟,顯示出拜登政府細膩的外交手法。

韓聯社即分析,美國推動印太戰略主要是為牽制中國,稱韓美同盟為維護印太地區和平的說法,無疑是希望韓國加入牽制中國的行列。

在布林肯一行人今天結束兩天旋風式訪問行程回美後,韓美會談後續效應卻在首爾發酵。多家韓媒引述專家分析指出,在美國外交、國防兩位首長訪韓後,來自中國、北韓等周邊國家的壓力卻可能不減反增,文在寅政府可能會更加深陷困境。

事實上,美中在正式會面前,雙方已多次隔空喊話,火藥味濃厚,布林肯在訪韓期間多次強調中國反民主及專制行徑有違國際承諾,直接將中國相關議題列為韓美同盟應共同採取行動的目標之一,希望韓國更明確表態的立場明確。

布林肯不僅在印太地區及人權問題上,直接點名中國行徑侵蝕香港經濟、弱化台灣民主、損害西藏人權等。布林肯也提及訪韓目的時,希望藉此行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人權及民主主義、法治主義等雙方共有的價值願景。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也在會晤韓國國防部長徐旭時表示,韓國是在維護國際秩序上最重要的夥伴之一,稱韓國為維護印太地區和平安全的核心,也是抵抗北韓及中國前所未有威脅的關鍵。

有意無意間,美國在首爾韓美外交、國防2+2會談上,搭建了反擊中國的舞台。

面對美方的公然表態,讓在經濟及北韓問題上仍相當仰賴中國的文在寅政府立場相當尷尬;相較布林肯大方談及中國,韓方官員在會議致詞及相關新聞稿中,對「中國」則是隻字未提,刻意淡化中國議題的用心不言可喻。

相較於先前發布的美日共同宣言多次提起中國問題,有韓媒分析,韓美共同宣言內容卻隻字未提「中國」,造成如此大差異的背後原因,明顯是受到文在寅政府立場的影響。(編輯:高照芬)11003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