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科索沃選出38歲女總統 籲塞爾維亞先道歉再對話

2021/4/5 11:36(4/5 11: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科索沃首都普里斯蒂納4日綜合外電報導)科索沃國會議員今天不顧在野黨抵制,選出國內最受歡迎的38歲政治人物奧斯曼尼(Vjosa Osmani)為總統。科索沃在野黨的抵制昨天導致國會未達法定議事人數。

奧斯曼尼是法學教授,來自決心反貪腐的一代,曾在美國受教育,她在82名出席議員中獲得71票,議長康鳩夫卡(Glauk Konjufca)宣布她「當選為科索沃共和國總統」。

奧斯曼尼向議員們說,「我會為了強化國家和法治而努力」,還矢言「會成為眾民的總統」。

科索沃總理庫提(Albin Kurti)和他創辦的左派民族主義政黨「自決黨」(Vetevendosje)都支持奧斯曼尼。自決黨在今年2月大選中囊括逾半數選票。

科索沃國會原本由前解放軍(KLA)游擊隊掌權,但2月這場大選改變了120席國會的結構。在1998年到1999年間,科索沃解放軍與塞爾維亞部隊爆發嚴重衝突,這場戰事最終導致科索沃於2008年宣布獨立。

今天是國會第3度試圖投票,總算以成功選出奧斯曼尼告終。具有前游擊隊員和塞爾維亞少數族群身分的議員昨天共同抵制投票,今天的結果終於解開僵局。

法新社報導,奧斯曼尼和庫提現在必須改善疲弱的經濟,當地人民平均月收入僅有500歐元(約新台幣1萬6780元),年輕人失業率高達約50%。

許多科索沃年輕人陸續移居瑞士和德國,奧斯曼尼和庫提在競選期間都承諾要恢復公平正義、創造工作機會。

同時,奧斯曼尼和庫提也必須盡快解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短缺及醫療系統負荷過重的問題。擁有約187萬人口的科索沃,已有1900人染疫病故。

科索沃政府的15名閣員中,有6名女性部長,奧斯曼尼感動地說:「女人有權做任何想做的事,每個夢想都能實現。」

不過,塞爾維亞仍不承認科索沃獨立,雙方關係緊繃。

路透社提到,奧斯曼尼在演說中表達願與塞爾維亞對話,以使雙方關係正常化,但她也表示,塞爾維亞要先道歉,並追訴當年犯下戰爭罪的人。

歐盟和美國可能會催促奧斯曼尼的新政府盡快與塞爾維亞對話,以緩和區域緊張情勢。

曾是游擊隊員的科索沃前總統塔其(Hashim Thaci)去年11月因涉嫌戰爭罪,在荷蘭海牙的國際特別法庭被起訴,奧斯曼尼當時曾代理數月總統之職。(譯者:曾依璇/核稿:蔡佳敏)11004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