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塞爾維亞科索沃達成歷史性經濟協議 美斡旋居功

2020/9/5 11:54(9/5 12: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4日綜合外電報導)塞爾維亞和宿敵科索沃今天在美國居中斡旋下,達成經濟關係正常化協議,美國總統川普政府誇讚這是重大外交成果。

法新社報導,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和科索沃總理霍蒂(Avdullah Hoti)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Oval Office)簽署聲明,承諾採取一系列措施,以改善運輸基礎設施和邊境口岸、降低貿易關稅並分享能源與水資源,以及實施稍早有關開放高速公路和鐵路連結的協議。

他們也承諾改善與以色列的關係。塞爾維亞將把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Tel Aviv)遷至耶路撒冷(Jerusalem);穆斯林占多數的科索沃則將正式承認以色列,而科索沃也獲得這個猶太國家正式承認。

路透社提到,塞爾維亞會成為第一個在耶路撒冷開設駐以色列大使館的歐洲國家;科索沃則是第一個這麼做的穆斯林為主國家。目前僅有美國和瓜地馬拉兩國在耶路撒冷成立大使館。

●幕僚臨時改簽署地點 強化川普要角形象

據報導,協議簽署儀式原定今天在白宮羅斯福廳(Roosevelt Room)舉行,安排兩張桌子給塞爾維亞和科索沃領袖坐下來簽署。

然而儀式臨時移師美國總統平時辦公的橢圓形辦公室,且兩位領袖的桌子分別擺在川普辦公桌兩側,川普幕僚特地強調川普促成協議的角色。川普試圖在11月3日大選爭取連任前,擦亮他促成國際協議的招牌。

川普表示:「真是歷史性的一天。藉由聚焦在創造就業和經濟成長,兩國得以跨越一連串廣泛議題,就經濟合作取得真正的突破。」

川普還讚揚他的特使格瑞尼爾(Richard Grenell)讓塞、科雙方齊聚一堂。

川普談到這兩國的協議時說:「這一切花了數十年,因為沒有任何人致力達陣。」他還說:「昔日多有衝突,如今多有友愛。經濟可以讓人們團結。」

●暫放政治宿怨 塞爾維亞科索沃先拚經濟

科索沃原為前南斯拉夫聯邦自治省,南斯拉夫聯邦解體後,科索沃續為塞爾維亞一部分。1990年,占科索沃人口93%的阿爾巴尼亞裔居民展開和平分離運動。

1995年起,科索沃境內阿爾巴尼亞裔與塞爾維亞裔族群暴力衝突升高,塞國部隊介入殺戮阿爾巴尼亞裔人,並摧毀文化資產。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1999年進行軍事干預,促使交戰雙方停火,同年聯合國通過決議,原則界定科索沃為塞爾維亞自治省,實際運作則獨立於塞國。

相關各造在聯合國主導下,自2005年起就科索沃地位展開多次談判,經過2年多談判周旋,科索沃於2008年宣布獨立,塞爾維亞則仍宣稱擁有科索沃主權。

在歐盟主導下,科索沃與塞爾維亞2013年就關係正常化達成15點協議,然而多年來雙方一直無法達成和解及關係正常化。

塞爾維亞2018年阻撓科索沃申請加入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後,歐盟主導的談判破局,科索沃繼而對塞爾維亞商品課徵100%關稅,雙方關係跌到冰點,如今達成的協議看來有破冰之意。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告訴媒體,雙方仍有許多分歧,但今天的協議象徵往前邁出一大步。科索沃總理霍蒂也樂見達成協議,並說應促成雙方互相承認。

美國官員表示,這兩國同意將有關政治關係正常化的會談暫停一年,以便經濟協議扎根。(譯者:盧映孜/核稿:曾依璇)10909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