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爾街日報:美報告推斷 COVID-19有可能由武漢實驗室外洩

2021/6/8 08:11(6/8 14: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7日綜合外電報導)「華爾街日報」引述熟知機密文件的消息來源報導,美國政府國家實驗室在一份關於COVID-19起源的報告中做結論,認為病毒逸自中國武漢實驗室的假設看似可信,值得進一步調查。

這項研究自2020年5月就由加州勞倫斯利佛摩國家實驗室(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籌劃,美國國務院在前總統川普任期最後數月調查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起源時,也採用了這份報告。

現任總統拜登今年5月底下令要情報圈在90天內提交病毒起源的報告,於是這項研究再度引起國會關注。拜登說,美國情報圈的調查聚焦在兩種可能性上,一是病毒來自人類與染疫動物的接觸,一是出於實驗室意外。

熟悉這項研究的消息人士說,這項研究是由勞倫斯利佛摩實驗室的「Z部門」籌劃,也就是實驗室的情報單位;這座實驗室專精於生物技術,利用了導致這場疫情的SARS-COV-2病毒基因組分析做出評估。

科學人員分析病毒的基因結構,試圖判斷病毒如何演進、如何在人群中擴散。在疫源問題辯論中,無論是支持病毒源於動物或逸自實驗室,兩方都引用了這類分析來為自己的主張舉證。

據說,這項評估是美國政府除了病毒源於動物與人類接觸的假設之外,針對武漢病毒研究所病毒外逸的說法,最早開始認真研究的行動之一。

這份機密文件標註日期是2020年5月27日。一名讀過的消息人士透露,這份報告替進一步調查病毒外逸的可能性提出了有力的理由。

一名參與國務院調查的卸任官員說,這項研究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出自一座備受尊崇的國家實驗室,且提出的意見與2020年春天的主流觀點不同,當時一般認為,幾乎可以肯定病毒最早是從動物傳染給人類。

美國國務院的疫源調查也深受這項研究影響。華爾街日報檢視國務院武器管制局(AVC)的時間表後發現,國務院官員於2020年10月底收到報告,要求提供更多資訊。

在勞倫斯利佛摩實驗室研究的相關報導披露後,聯邦眾議院能源暨商業委員會的共和黨籍議員寫信給實驗室主任布德爾(Kimberly Budil),邀她對相關議題做機密簡報。

勞倫斯利佛摩實驗室發言人不願就這份機密報告置評。

國務院今年1月15日公布調查結果,列出病毒可能源於實驗室意外事故的詳細理由,美國情報圈也仔細檢視過這些結果。其中提到,「美國政府有理由認為,武漢病毒研究所的數名研究員於2019年秋天患病」,症狀與Covid-19或季節性感冒相符。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曾說,有關3名患病研究員的資訊是來自國外,需要查證。拜登政府官員也提過,國務院1月15日公布的資料,承認美國政府並不確知病毒最早是何時、在哪裡、又是如何傳染給人類。

拜登5月底下令情報圈調查病毒起源時,並未提到勞倫斯利佛摩實驗室的機密報告,但他說,美國能源部監管的數座國家實驗室會加強諜報部門的工作。(譯者:曾依璇)11006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