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會考6級分樣卷寫爺爺製紙機車 反思重男輕女觀念過時

2021/6/11 12:05(6/11 16: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1日電)110年國中教育會考寫作測驗,要考生在「未成功的物品展覽會」中放入自己的一項展品。一名考生寫出爺爺親手製造紙機車,祈求媳婦生出男性子嗣,最後事與願違,被選為6級分樣卷。

今年會考寫作測驗,要求考生先閱讀「未成功的物品展覽會」的資訊,提供4個引導題材,包括廢棄的魚缸、落選的科展作品、被拒絕的紀念服、一連串失敗紀錄的照片。題幹進而要求學生審視自身過往,如果要參加展覽,準備放入一項什麼樣的展品。

國中教育會考網站今天公布閱卷教師精選出的10篇樣卷,其中編號2的作品,敘述的主題是爺爺用四色牌黏成的「紙製機車」,呈現傳統家庭重男輕女的想望。作者(女性)本身的到來,使爺爺傳宗接代的夢想落空,精心製作的紙機車,更像是一個嘲諷。

然而,作者並沒有讓故事以悲情收場,後來家人觀念有所改變,孫女依然備受寵愛,爺爺也幫她製作了美少女戰士的法杖,伴隨度過美好的童年。那台紙機車,正如重男輕女、「生男方好」的傳統觀念,都應該被封存在櫃中,一同遺留在過去。

另一篇編號7的樣卷,以一個破敗的音樂盒,道出雙胞胎姊妹間處處比較、爭鬥的過往。音樂盒是作者收到的禮物,同時間妹妹卻什麼也沒有,嫉妒萬分的妹妹將盒內的每個車箱都刮上幾道深淺不一的痕跡。

然而,這個音樂盒卻也成為兩人關係的轉捩點,正當作者準備興師問罪,妹妹卻默默地遞上一張紙條,寫著:「對不起,我真的不是故意的,我其實很羨慕你,不像我永遠都孤伶伶的。」

文章最後,作者推開妹妹房門,兩人緊緊擁抱,「壞了一個我珍愛的禮物,卻拾回了最無價的愛」。

台師大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指出,今年寫作測驗「未成功的物品展覽會」,可議論、可抒情,考生取材多元,比較常見的是比賽失利的相關物品、送不出的禮物、未能及格的考卷,也有告白失敗的情書,從中可見年輕世代的生活面貌和心情故事。

曾芬蘭也提到,「未成功」看似有負面意涵,但多數考生都能從中反思,正向看待挫折,在文中展現積極意義。今年獲得5、6級分的人數較去年增加,可見這份題目,考生要找到相關物件並不困難,發揮更為寬廣。

根據心測中心統計,今年會考寫作測驗6級分有3238人,占1.63%,但也有4936人拿0級分(不含缺考生),占2.48%。(編輯:陳政偉)11006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減C計畫見成效 國中會考英數待加強人數減少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