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鴻海25.2億買下旺宏6吋晶圓廠 布局車用半導體

2021/8/5 15:36(8/5 19: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新竹5日電)鴻海今天以新台幣25.2億元取得旺宏竹科6吋晶圓廠,強攻第三代半導體SiC元件晶圓製造,布局電動車功率元件。鴻海董事長劉揚偉預估,到2024年月產能可到1.5萬片,因應每月3萬輛電動車需求。

劉揚偉指出,這座竹科6吋晶圓廠將成為鴻海集團半導體S事業群的新竹總部,以研發為主,並小量生產碳化矽(SiC)元件所需晶圓,未來也將製造SiC模組。

旺宏今天下午與鴻海在新竹科學園區旺宏電子晶圓一廠舉辦簽約儀式,鴻海董事長劉揚偉、旺宏董事長吳敏求、旺宏總經理盧志遠、鴻海S次集團半導體事業群副總經理陳偉銘等雙方高階主管親自出席。

旺宏電子以25.2億元出售新竹科學園區的6吋晶圓廠廠房及設備給鴻海,交易產權轉移預計今年底前完成。

劉揚偉指出,這座6吋晶圓廠將布局第三代半導體碳化矽(SiC)晶圓製造,切入電動車應用,預估到2024年月產能可到1.5萬片,因應每月3萬輛電動車製造所需功率元件,這與鴻海集團電動車計畫吻合。

劉揚偉說,這座6吋晶圓廠將以研發為主,小量生產,搭上SiC晶圓製造從4吋轉到6吋晶圓的趨勢,量產SiC晶圓會再找其他量產基地,

吳敏求表示,這座6吋晶圓廠是旺宏起家的廠區之一,鴻海是「大戶人家」,藉由此座6吋晶圓廠製造SiC 元件,會有成績出來,這座晶圓廠會給鴻海帶來幸運。

談到6吋晶圓廠的交易過程,吳敏求表示,這1個半月過程中承受不少壓力,有很多廠商接觸,即便旺宏與鴻海已經進入洽談階段,也有廠商提出更高的價格,但是旺宏與鴻海雙方洽談甚佳,因此把「嘴巴閉緊緊」;6吋晶圓廠符合鴻海集團新事業版圖重要地位,希望鴻海把6吋廠發揚光大。

吳敏求指出,旺宏在車載市場經營已超過11年,新車款內都有旺宏的產品,現在世界上有名的電動車大廠,也有旺宏的產品在內。

媒體問及鴻海對這座6吋晶圓廠布局方向,劉揚偉表示,鴻海集團與半導體相關的工作人數有5000人至6000人,未來會集中在S次事業群,希望這座6吋晶圓廠能帶領台灣在第三代半導體位居世界領先地位。

陳偉銘指出,鴻海轉投資夏普(Sharp)已有8吋晶圓廠,集團並轉投資馬來西亞8吋晶圓廠,透過此次購買旺宏6吋晶圓廠,希望與台灣半導體業密切合作;預估投資SiC元件產能設備金額約數十億元,看好市場需求量大,除了自製,也會持續與歐美晶片商合作。

在電動車用絕緣柵雙極電晶體(Insulated Gate Bipolar Transistor, IGBT)模組方面,劉揚偉表示,鴻海集團在未買下旺宏6吋晶圓廠前,已經準備就緒,出貨製造高電壓、高電流IGBT模組,已有7年至8年經驗,應用在馬達控制,轉投資夏普在IGBT模組也有能力,未來6吋晶圓廠會布局SiC模組。

另外,馬來西亞8吋廠以電源元件、射頻元件和驅動晶片製造為主,夏普8吋廠持續滿載;鴻海集團在SiC 晶圓長晶和磊晶技術也有投入,未來有機會將研究與適當廠商合作,並加強SiC基板技術能力。(編輯:張良知)11008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