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盟推動全球門戶計劃 視為抗衡中國一帶一路

2021/9/15 23:04(9/16 07: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15日專電)歐洲聯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今天宣布將推動「全球門戶」計劃及對強迫勞動產品實施進口禁令,除被視為抗衡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更對中國侵害人權展開反制行動。

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今天在總部位於法國史特拉斯堡的歐洲議會全體會議上發表年度盟情咨文(State of the European Union),針對中國的談話受矚。

她表示,歐洲要成為更活躍的全球參與者,需重新設計與連接全球的模式,指歐洲擅長為建設道路融資,「但要歐洲為位於中國的礦區與中國投資拿下的港口之間修建一條完美的道路,這是沒有意義的」。

范德賴恩指出,當涉及到基礎建設投資時,歐洲必須更聰明,宣布歐盟將推出「全球門戶」計劃(Global Gateway),目標是與全球建立合作關係,投資優質的基礎設施,進而連接全球的商品、人員和服務。

她強調,歐盟要將「全球門戶」計劃打造成信賴品牌,為合作夥伴提供具有透明度和良好治理的投資計劃,「我們希望與合作夥伴建立聯繫而不是依賴關係」。

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BRI),透過國營銀行大量融資,再由中國企業協助各國建設或拿下各國港口、鐵路等大型基建計畫,讓投資國依賴而獲取政治影響力,進而影響歐盟成員國一致立場,歐盟內部早有共識需提出應對方案,因此今天范德賴恩宣布的「全球門戶」計畫,被視為是抗衡中國「一帶一路」倡議。

而歐盟「全球門戶」計畫首要實施區域在非洲,范德賴恩表示將優先討論與非洲的連結計劃。

此外,范德賴恩今天也宣布將推動歐盟對強迫勞動下製成的產品實施進口禁令,她雖然未直接點名中國,但國際批評中國侵害新疆維吾爾族人權,並強迫勞動。

范德賴恩表示,國際貿易絕不能以犧牲人民尊嚴及自由為代價,估計當前有2500萬人受到威脅或強迫勞動,歐洲永遠不能接受他們被迫生產產品,然後在歐洲的商店出售,歐盟將會提議對強迫勞動產品實施進口禁令,因「人權不能以任何代價出售」。(編輯:韋樞)110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