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生鮮釋迦蓮霧未能銷日 謝長廷盼啟動談判

2021/9/21 21:59(9/22 09: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1日專電)中國日前表示台灣的釋迦和蓮霧有介殼蟲,宣布暫停進口,很多日本網友盼能像力挺台灣鳳梨一樣,買這兩種水果。但目前台灣的生鮮釋迦、蓮霧還無法銷日,只有冷凍釋迦銷日。

駐日代表謝長廷昨天在臉書(Facebook)發文寫道:「中國又說台灣的釋迦和蓮霧有介殼蟲,宣布暫停進口。如同上次(2月底)的鳯梨事件一樣,這種理由即使是真的,也可採取其他方式解決,突然宣布於今日暫緩進口,讓台灣措手不及,政治動機昭然。」

謝長廷指出,中國上週申請要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這種(突然禁止進口台灣水果的)作法,明顯違背自由貿易原則,但短期間將給台灣政府和相關農民帶來壓力。

他說,台灣曾在日本推銷冷凍釋迦果,再來應迅速啟動生鮮部分的談判交涉,減少未來銷售出路的壓力。

台灣第一個專門提供旅遊體驗與行程的線上平台KKday集團台日營銷採購處商品開發部經理張家瑋對中央社表示,KKday去年開始有販售冷凍釋迦,大概2至3粒價格5700日圓(約新台幣1460元)左右,因為是冷凍釋迦,很多的成本是在運費裡,價格無法降得特別低。

對於很多日本網友希望台灣儘速把釋迦和蓮霧像鳳梨一樣銷到日本,張家瑋表示,日本目前可能還沒辦法進口生鮮的釋迦、蓮霧,所以現在主要以冷凍釋迦為主。中國禁止進口台灣釋迦和蓮霧的消息一傳出,KKday線上平台冷凍釋迦的銷量有慢慢成長,日本客人開始支持台灣的(冷凍)釋迦。

他說,已與冷凍釋迦的供應商接觸過,了解到現在好像在台灣能做冷凍釋迦的只有一家廠商而已,貨源取得的管道少,實際上販賣的量也沒非常多,這是今後有待解決的課題。

2018年10月2日在駐日代表處有一場台東冷凍釋迦的試吃促銷活動,這是台灣的釋迦在經過10多年的努力後突破萬難才能銷售到日本。(編輯:周永捷)110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禁台灣釋迦蓮霧 日本網友:請出口讓我們買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