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封殺台灣釋迦蓮霧 農委會將尋求WTO解決

2021/9/19 17:29(9/19 21: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9日電)中國以檢出介殼蟲為由,明天起暫停輸入台灣釋迦、蓮霧。農委會今天表示,將循正式管道向中方要求諮商,若30日前未獲正式回應,10月1日將向WTO提出爭端解決控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今天下午針對「中國暫停我國釋迦及蓮霧輸入之因應措施」召開記者會,由主委陳吉仲率相關單位出席說明。

陳吉仲表示,統計去年1月至今年9月19日,已輸出釋迦3220批、2萬8956公噸至中國;今年蓮霧1458批、3710公噸。其中蓮霧不符中方規定有6件、釋迦為13件,並同時啟動強化措施;且自今年6月28日後即無不符中方規定情事,顯見強化措施有效。

陳吉仲不滿表示,如果真的有問題,6月底之後,7、8月都未提出;現在是中秋節4天的假期,是大家團圓的日子,今天早上通知、隔天就禁止輸入,站在農委會的角度完全無法接受。

陳吉仲解釋,依照所有的國際規範,如果發現介殼蟲,都是在輸入國經燻蒸處理,無須暫停貿易;若中國有這樣的科學根據,應該主動通知,而不是片面暫停輸入。

陳吉仲強調,中國以不符國際貿易規範作法破壞兩岸正常貿易機制,農委會將循正式管道向中方要求諮商,若30日前中國相關單位對於台灣所提要求沒有正面回應,農委會將依照世界貿易組織(WTO)規範,10月1日正式向WTO提出爭端解決控訴,訴諸國際組織相關機制來解決,早日促使中國取消禁令,以保障農民權益。(編輯:張雅淨)110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陸暫停台灣釋迦蓮霧輸入 國民黨盼政府化解爭端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