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禁台灣釋迦蓮霧 專家:兩岸農貿前景悲觀

2021/9/19 17:47(9/19 21: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19日電)中國大陸海關總署今天稍早聲稱檢出台灣釋迦和蓮霧有介殼蟲,20日起禁止輸入。國內專家指出,從農業貿易角度來看,台灣形式上面臨「最大市場瓦解」,總體來說前景悲觀。

中國大陸海關總署2月間以發現介殼蟲為由,禁止台灣鳳梨輸陸後,今天上午又稱在台灣番荔枝(釋迦)、蓮霧發現有害生物介殼蟲「大洋臀紋粉蚧」,宣布20日起禁止台灣釋迦及蓮霧輸入。

長期觀察兩岸農貿議題的「水果政治學」作者焦鈞今天接受中央社電訪時指出,鳳梨、釋迦跟蓮霧是台灣輸陸前3大的水果,這些水果接連因發現害蟲等理由被禁,與兩岸政治氛圍應有關聯。

焦鈞認為,水果貿易是低層次的交流,當兩岸關係處在停擺時,兩岸農業交流就會隨著北京官方的主旋律退出舞台,因此不難猜想北京當局會出手做政策調控。

焦鈞也提到,在上述水果中,釋迦因產地集中台東,所以單點影響最強。另外也可以觀察到,中國大陸不管受禁令影響的縣市是由哪個政黨執政,顯示中國大陸「無差別待遇」的態度。

焦鈞評估,中國大陸禁止鳳梨、釋迦和蓮霧等輸入後,應該不太會對剩下的柳丁、芒果等品項出手,因為進口數量不大,且即便要禁,也得找出理由,「至少檯面上要站得住腳」,畢竟鳳梨、釋迦等水果確實可能有介殼蟲問題。

但焦鈞認為,兩岸農業貿易議題總體來看是悲觀的,因為對台灣來說,形式上面臨「最大市場瓦解」,至於有沒有辦法找到更好市場,中間還有很大挑戰,畢竟水果還有運送及維持生鮮等技術問題,需要針對不同市場進行克服。

焦鈞提到,目前台灣的冷鏈技術還在發展階段,就算發展完成,成本也會墊高。在這個結構下要讓台灣輸往中國大陸的水果找到其他市場,並且出現成長,「真的很難一兩年就做到」。(編輯:楊昇儒)110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禁台釋迦蓮霧 吳釗燮:這樣還想加入CPTPP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