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禁台灣釋迦蓮霧 學者:若無科學證據站不住腳

2021/9/21 17:31(9/21 21: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1日電)中國日前宣布禁止台灣釋迦、蓮霧輸入。學者認為,此次發現的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是台灣、中國都有的害蟲,因此若沒有科學證據就片面禁止輸入,比較站不住腳。

中國海關總署19日發布通知,聲稱今年以來多次從台灣輸入的釋迦和蓮霧中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介殼蟲,20日起暫停進口台灣這兩種水果。

台大昆蟲系主任蕭旭峰告訴中央社記者,農產品貿易必須考量農作物是否存在有害生物的風險,而風險評估的「有害生物」各國分級不同,最主要差別在於「國內有無相關病蟲害疫情」,若出口國確實於進口作物上驗出蟲害,且此蟲害在進口國內並未記錄,會是最高等級的風險。

蕭旭峰表示,以紐西蘭因發現東方果實蠅而禁止輸入台灣芒果為例,由於紐西蘭當地並非東方果實蠅疫區,因此就紐方的立場,若持續輸入可能造成嚴重問題,是可以馬上宣布禁止輸入台灣芒果,這是符合國際貫例。

蕭旭峰進一步說明,由於這次釋迦、蓮霧中發現的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在很多研究報告中顯示中國、台灣都曾發現,「也沒有報告顯示台灣的介殼蟲比中國的厲害」,因此若中國沒有出示風險評估的科學證據,是比較站不住腳。

至於農委會不排除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爭端解決控訴,蕭旭峰解釋,在國際間若有貿易紛爭,WTO會有小組進行仲裁,但第一步仍是請雙方進行諮商、並就科學證據討論。

蕭旭峰認為,在WTO的架構下,各國貿易都必須遵守一定規範,雖然台灣不排除向WTO提出爭端解決控訴,但象徵性意義大於實質效果,因為若是中國一直未能拿出有力證明,就片面中斷貿易,反而在國際間會有「不照遊戲規則走」的形象。

回溯到今年3月,中國國台辦大動作在記者會上拿出通報函與放大的蟲體照片,指去年向台灣方面書面通報了28批鳳梨不合格情況,包括菝葜黑圓盾蚧、新菠蘿灰粉蚧等;但農委會比對資料當年接獲中國通報鳳梨不合格為13件。

中國禁止台灣鳳梨輸入,是否也能向WTO提爭端解決控訴。蕭旭峰說,各國的有害生物在國際間都須經過科學證據認可;若依中國資料,並未正式記錄到菝葜黑圓盾蚧,雖然依地域分布也有學者認為這是存在於亞洲的物種,但若沒有實際調查記錄,要尋求WTO協助,可能會比較困難。(編輯:管中維)110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農委會:台紐持續鮮果貿易諮商 中國未曾回應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