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農委會:台紐持續鮮果貿易諮商 中國未曾回應

2021/9/21 16:48(9/21 18: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1日電)農委會今天說,鮮果輸出入檢疫是依貿易國雙方議定辦理,也會考量對貿易影響最小的做法;紐西蘭禁止芒果輸入後持續與台灣諮商,但中國卻未曾回應;仍請中國實質解決檢疫問題。

針對外界質疑紐西蘭也禁止台灣荔枝及芒果進口,台灣為什麼不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發布新聞稿說明。

農委會表示,鮮果輸出入檢疫是依貿易國雙方所議定的檢疫條件辦理,雙方如遇有檢疫問題,一般循雙邊諮商管道,就有害生物風險、科學證據及檢疫處理或系統性管理方式進行討論及合作,且在決定有效降低有害生物發生風險輸入檢疫管理措施的同時,也須考量對貿易影響程度最小的做法。

農委會進一步說明,今年6月台灣荔枝及芒果輸銷紐西蘭因發現東方果實蠅而暫停,與現在中方關切的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案,在害蟲的基本生物特性及風險程度上不同,紐西蘭與台灣於事件發生後即就風險管理措施持續諮商討論,尋求解決方案;中國截至目前均未回應台灣提議,呼籲中國儘速展開雙邊技術對話。

農委會指出,中國今年3月及8月也曾臨時宣布泰國出口到該國的龍眼有粉介殼蟲害問題,8月13日起暫停泰國龍眼進口,但中泰雙方展開交涉後,8月17日中國即恢復泰國龍眼進口。

農委會說,反觀中國這次再度片面暫停台灣釋迦、蓮霧鮮果輸入,台灣已持續兩度有效改善釋迦從生產到輸出過程的系統性管理措施,且其所關切的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在中國和台灣都有發生,此害蟲附在果實表面,易於目視檢查發現,使用燻蒸處理即可殺滅,幾無任何國家對介殼蟲類昆蟲採禁止輸入的措施。

農委會強調,中國不應採行嚴重影響貿易的禁令,台灣已自今年2月起9度要求技術對話,期望中方開啟雙邊對話解決檢疫問題;身為國際社會的一分子,應遵守國際規範,輸入檢疫是科學問題,籲請中國儘快回應台灣諮商的要求,實質解決檢疫問題。

農委會提到,為進一步確保農民權益,並配合拓銷措施,針對釋迦及蓮霧將採取加倍取樣加強檢疫,以確保輸銷其他國家市場順暢。(編輯:管中維)110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陳吉仲:中國違反國際貿易規範 當然無法接受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