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鐵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23日啟航 單程票價最低299元

2021/10/18 11:15(10/18 12: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8日電)台鐵利用去年停駛的普快車改裝為觀光列車「藍皮解憂號」,預定23日啟航,每天往返枋寮與台東來回1個趟次,單程最低票價新台幣299元,即日起在雄獅旅遊官網販售。

台鐵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載滿許多人通勤回憶、備受鐵道迷喜愛的藍皮普快列車去年底停駛,轉型為台鐵懷舊「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由取得經營權的雄獅旅遊獨家販售套票及團體行程。

台鐵說,經過10個月的整裝及復舊,「藍皮解憂號」預計23日啟航,每天往返行駛枋寮與台東來回1個趟次,單程最低票價299元,即日起於雄獅旅遊官網販售,預料將繼美學觀光列車「鳴日號」後,再度引發一陣鐵道旅遊旋風。

台鐵說,「藍皮解憂號」想恢復普快車原始樣貌,必須先徹底刮除陳年補土痕跡,再一層一層重新防鏽、噴漆,光是重新噴漆的步驟,就耗時近2個月才能完成,確保穿上新衣的藍皮表面平整光滑,每一步都要小心處理,避免珍貴的骨董火車受到損傷。

至於普快車的車廂內部設備因年代久遠,早已無法取得零件更換,台鐵只能盡力完成修復,或以手工重新打造,像是最有代表性的「阿公級電風扇」,就是經過工匠巧手維修後再度上路服役,最復古的「骨董級循環式廁所」也完整重現,列車將保留1間復古廁所提供乘客懷舊,其餘皆改造為真空式廁所提升整潔度。

台鐵說,「藍皮解憂號」還有一大亮點就是「可開式復古車窗」,招牌的鋁製遮陽板是重新整修後投入使用,另外像是車廂置物架、旅客拉環、綠皮座椅等設備,除了保留多處原始配件,也有不少是仿古新做,為老靈魂重新注入新活力,讓每一名搭乘的旅客都能體會最原汁原味的復古風情。

中央社董事長、同時也是作家劉克襄曾形容「藍皮解憂號」是「與世界分手的列車」,用緩慢的速度領略南迴線的每一片風景。

台鐵說,「藍皮解憂號」行經路線是全台橋梁、山洞最多的南迴鐵道,沿線可同時欣賞台灣海峽與太平洋海景,也被譽為全台最美軌道段,串連有最美車站稱號的「多良站」、台灣最南邊的車站「枋山站」、最大的小站「加祿站」、秘境中的秘境「枋野站」。(編輯:張雅淨)110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南國漫讀節開跑 重磅講者引領開啟南方閱讀派對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