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逾1988萬人具公投投票權 超越2020總統大選

2021/11/8 11:46(11/8 14: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8日電)中選會今天說,110年全國性公民投票將於12月18日舉行投票,有投票權者初估超過1988萬人,超過2020年總統大選投票人數。民眾即日起可以進入中選會網站「110年全國性公民投票專區」,透過「我要去哪投票」平台,查詢投開票所地點。

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委李進勇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直轄市、縣市選舉委員會今天公告投開票所設置地點,今年的公投,全國共設置1萬7479個投開票所。

李進勇說,中選會提供投開票所地點線上查詢,民眾即日起可以透過電腦或手機進入中選會網站「110年全國性公民投票專區」,就可以看到「我要去哪投票」平台,查詢投開票所地點。

中選會說明,「我要去哪投票」是透過戶籍地址查詢投開票所地點,結合Google Map地圖搜尋功能,標示投開票所地點所在地,讓民眾了解如何前往投開票所;此外,民眾也可在12月13日至18日至內政部網站點選「110年全國性公民投票投票所地點查詢」,以國民身分證字號、生日,查詢有無投票權及投票所地點。

李進勇說,今年公投原定投票日期是8月28日,因受疫情影響,改至12月18日舉行投票;投票權人仍以原投票日、8月28日有投票權資格投票權人為限;已編入投票權人名冊的投票權人在8月9日以後遷出者,仍應在原戶籍地投票所投票。中選會特別製作政策說明單張文宣,請戶政事務所加強宣導。

李進勇指出,由於戶籍遷移人數相當多,為保障民眾的投票權,投票通知單除了會寄到原戶籍地,也透過內政部提供的資料,把投票通知單寄到現在的戶籍地,等於是兩邊都能拿到投票通知單,確保公民權可以行使。

中選會呼籲,民眾進入投票所前,請先瞭解各公民投票案相關內容,事前審慎考量,進入投票所即可立即決定要投同意或不同意,以加快圈票速度。

媒體詢問,這次公投會不會再出現,邊投票、邊開票的狀況。

李進勇表示,今年初估有1988萬合格選民,比2020年總統選舉投票人數1931萬1105人還多,因為公民投票年齡已下降到18歲;投票時間從上午8時到下午4時,下午4時一到就會截止,4時之前已經到達投票所排隊的民眾,還是可以進入投票,屆時會有工作人員站在排隊隊伍最後面舉牌,警務人員也會協助維持會場秩序;選務人員會加快速度,讓現場順暢,避免媒體所說的狀況。(編輯:張良知)1101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