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四個不同意 蔡英文下軍令:全力阻止公投變惡鬥

2021/10/27 13:50(10/28 15: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7日電)四大公投年底投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在中執會重申「四個不同意」,向黨公職祭出軍令,全力打好這一仗。30日開始,她和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都會帶頭到各地宣講,全力阻止公投變成惡鬥。

珍愛藻礁、反萊豬、公投綁大選、重啟核四等四大公投案12月18日登場,蔡英文下午在民進黨中執會前,發表談話。

蔡英文說,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罷免案之後,輿論的焦點又回到公投。她要再次強調,用公民投票深化民主,是民進黨一直追求的價值,現在國民黨把公投操作成黨同伐異的工具,阻礙國家發展,絕對要站出來捍衛。

她指出,反核四是民進黨一貫的主張,因為地震帶的風險,以及混亂拼裝帶來的安全風險,連馬政府也只能在安全問題長期難解下,選擇封存核四。此外,全國也沒有任何一個縣市,願意接受核廢料的永久貯存。當年的疑慮都沒能解決,國民黨卻想利用公投重啟核四,民進黨不會同意。

蔡英文說,三接是可以減少空污、均衡南北發電的重要建設。為了藻礁保育,她執政後不僅大幅縮減開發規模,今年更進一步提出再外推方案。國民黨從來不關心環保,也不在乎減煤,現在卻用這些藉口,來阻礙能源轉型,製造電力缺口,民進黨不會同意。

她表示,美豬進口是國家經貿整體布局的一環,政府已經展開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對話,也已經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談判有來有往,美豬只是市場的一種選擇,不是強迫購買,政府也保證基於國際標準、食品安全的前提來做好配套。國民黨想阻擋台灣走向國際,民進黨不會同意。

蔡英文指出,3年前公投綁大選,造成選務混亂,甚至邊開票邊投票的情況。後來政府把選務分開,避免選舉爭議,現在國民黨想要故技重施,恢復公投綁大選,民進黨當然也不同意。

她說,要特別要求所有黨公職,從現在開始,全力阻止有人濫用公投阻礙台灣能源轉型、阻礙台灣走向國際、阻礙台灣民主深化。

蔡英文表示,30日開始,要展開全面社會溝通,她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都會帶頭到各地宣講,全力阻止公投變成惡鬥,讓改革能夠持續推動、讓國家繼續前進。

她強調,「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四個不同意,台灣不會亂下去」,請所有黨公職幹部全力配合,把這一仗打好。

此外,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表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反美,故意讓台美無力;朱立倫重啟核四,讓貢寮鄉民無力;朱立倫公投綁大選,讓選民排隊無力;朱立倫反對三接,讓台灣能源轉型無力。

顏若芳說,朱立倫領導的國民黨發動公投進行亂台政爭,民進黨被迫要止亂護台,朱立倫想讓台灣無力,民進黨不能坐視,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編輯:謝佳珍)110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