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拜習會登場 拜登:美中有責任避免公開衝突

2021/11/16 09:38(11/16 19: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展開視訊會談,拜登表示,身為國家領袖,他們有責任確保美中關係不轉向公開衝突。

綜合法新和路透等外媒報導,這場旨在緩解美中兩國緊張關係的線上會談伊始,拜登即告訴習近平,他希望能針對人權和安全議題展開坦率對話。

習近平則表示,美中必須改善「溝通」並「共同」面對種種挑戰,「中美必須加強溝通和合作」。

他還稱很高興「看見我的老朋友」拜登,且說準備好與這位美國領袖合作。

習近平說,「人類生活在地球村之中」,各國必須「共同面對種種挑戰」。(譯者:蔡佳敏/核稿:張曉雯)1101116

美中領袖視訊會議 拜登:期待直率坦誠對話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15日專電)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首度視訊會議今晚展開。拜登在開場時表示,期待能和習近平進行直率坦誠的對話,確保兩國間坦率且直接的競爭。

今天登場的美中領袖視訊會議,是拜登(Joe Biden)上任後,首度與習近平進行視訊面對面會談。在此之前,拜登與習近平曾在2月10日與9月9日通過2次電話;但由於擔心疫情,習近平已近2年未出國訪問,視訊面對面會議成為兩人互動的「次佳選擇」。

拜登首先向習近平表示,期望下回能像以前一樣面對面交談。兩人多年來花了許多時間對話,他期待今天也能進行直率且坦誠地交談。作為美中領袖的責任是確保競爭不會變成衝突,不論是有意還是無意,必須確保兩國間坦率、直接的競爭。

他指出,兩國需要建立常理性護欄(common-sense guardrails),在分歧處清楚坦誠,在有共同利益處共同努力,特別是在氣候變遷等重要全球議題上,這是負責任的世界領導能力。美中雙邊關係不僅對我們的國家,對世界其他地區都有深遠影響,「我們對世界與人民都負有責任」。

拜登指出,所有國家都須遵守同樣規則,美國捍衛自身利益與價值觀,也捍衛夥伴與盟友的利益與價值觀,今天他將與習近平討論關注的議題,包括人權、經濟與自由開放印太地區,坦誠率直的相互溝通十分重要。

美方資深官員昨天表示,拜登將與習近平談論保持溝通管道暢通的重要性與確保對話具有實質性,以及美中在氣候變遷、健康安全等具有共同利益的領域合作外;也將直接且坦率地表達對中國種種行為的擔憂,包括中國對國際秩序的威脅、不公平經濟行為、人權、中國對台灣的脅迫與挑釁行為、科技與戰略風險領域等。(編輯:陳惠珍)110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拜習會美盼化解台灣議題緊張 但雙方均無意妥協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