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拜習會 習近平:台海新一輪緊張 紅線若破將採斷然措施

2021/11/16 13:56(11/16 19: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6日電)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拜習會」中聲稱,台海局勢「面臨新一輪緊張,原因是台灣當局一再企圖倚美謀獨,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華。這一趨勢十分危險是在玩火」。

在報導中,習近平宣稱中方「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

根據新華社這項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則表示,美國政府致力於奉行長期一貫的「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希望台海地區保持和平穩定。

新華社下午發布全長約達3900字的報導,說明習近平上午與拜登視訊會談的內容。但習近平的談話占絕大部分,且與台灣議題有關的內容不少,並指習近平是在向拜登「闡述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原則立場」。

根據報導,習近平聲稱,台海局勢「面臨新一輪緊張,原因是台灣當局一再企圖倚美謀獨,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華。這一趨勢十分危險,是在玩火,而玩火者必自焚」。

他宣稱,「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歷屆美國政府對此都有明確承諾。「台灣問題」的真正現狀和「一個中國」的核心內容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

習近平又說,中國實現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我們是有耐心的,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編輯:沈朋達)110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拜習會談台灣 拜登:堅決反對片面改變現狀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