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拜習會談台灣 拜登:堅決反對片面改變現狀

2021/11/16 13:38(11/16 19: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15日專電)美國總統拜登今天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訊會議談及台灣議題時表示,美國堅持以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六項保證為指引的一個中國政策,美方堅決反對片面改變現狀或破壞台海和平穩定行為。

今天登場的美中領袖視訊會議,是拜登(Joe Biden)上任後,首度與習近平進行視訊面對面會談。會談時間約3個半小時,

根據白宮釋出的會議紀要,拜登與習近平討論美中關係的複雜性,以及負責任管控競爭的重要性。兩人也就雙方利益相同的領域,以及利益、價值觀與觀點不同的領域進行討論。對於能和習近平在一系列議題的意圖與優先事項坦率真誠地討論,拜登也表示歡迎。

拜登也對中國在新疆、西藏、香港的作法及人權議題提出擔憂,並清楚表達美國必須保護本國勞工與產業免受中國不公平貿易與經濟作為影響,同時也提到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重要性,並傳達美國對區域承諾的堅定決心,並重申航行自由與安全飛行對區域繁榮的重要性。

在提到台灣議題時,拜登強調,美國依然堅持以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六項保證為指引的一個中國政策,美方堅決反對片面改變現狀或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作法。

美方資深官員在會後的背景說明簡報中也表示,拜登與習近平就台灣議題有廣泛討論。拜登向習近平重申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也表明美方利益在確保不會片面改變現狀與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拜登也對北京的部分行為直接明確表達擔憂,認為這些行為與台海和平穩定不相符。

拜登指出,管理戰略風險的重要性,以確保競爭不會轉向衝突並保持溝通渠道暢通。雙方也就氣候危機、全球能源供應問題、朝鮮、阿富汗和伊朗地區等議題進行討論,拜登強調「實質與具體對話的重要性」。

根據白宮提供的資訊,除拜登與習近平外,美方與會者包括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白宮國安會中國事務資深主任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

出席會議的中方成員還包括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及副外長謝鋒。(編輯:陳惠珍)110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