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徐國勇:公投綁大選歷史任務完成 是特例非常態

2021/11/18 20:24(11/24 12: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8日電)中選會今天舉行公投綁大選公投案意見發表會。反方代表內政部長徐國勇說,2003年是鳥籠公投,民進黨不得已主張公投綁大選;2017年修法降低門檻後,「綁大選的歷史任務已經完成」。

中央選舉委員會晚間6時30分舉行公投綁大選公民投票案第2場公投意見發表會,正方代表為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反方代表為內政部長徐國勇。

徐國勇表示,公投是人民對政府的創制、複決,行政院是當事人、不是第三者,必須站出來為政策辯護。回顧公投的發展,請問國民黨執政到2000年,有沒有要給人民公投,這就是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前立委蔡同榮極力主張公投的原因。

徐國勇指出,2003年通過的公投法是「鳥籠公投」,從提案、成案到通過都是多重限制的高門檻,不過民進黨守護民主、支持公投,不得已只好主張公投綁大選、衝破鳥籠公投;國民黨在2004年到2008年還呼籲「拒領公投票」,再次閹割公投案。

徐國勇說,人民眼睛是雪亮的,2016年選蔡英文當總統、同時也給民進黨在國會多數,2017年修公投法,讓人民提案更容易,國民黨是受益者,才能提出這幾個公投案,難道不是民進黨的功勞嗎,「沒有謝謝民進黨,還好意思罵民進黨」。

徐國勇表示,2017年修公投法後,「綁大選的歷史任務已經完成、也不存在了」。公投綁大選是極少數的例外,瑞士在1940年到2007年舉行410項公投,沒有一項是公投綁大選;歐洲其餘15個民主國家共舉辦116次公投,只有丹麥舉辦過1次公投是綁大選。

徐國勇指出,美國比如加州是公投綁大選,但有更多州、例如華盛頓州,是公投不准綁大選,從歐美進步國家來看,「公投綁大選是特例,不是常態」。國民黨根本不想讓人民公投,才用拒領公投票杯葛公投,「孫中山看到國民黨這種實施方式,眼淚會掉下來」。

徐國勇說,公投綁大選未必能增加投票率,且公投綁大選亂象,讓選務人員更加痛苦,因為選舉程序太亂、等太久,那年很多人不去投票,2018年除了高雄投票率稍微增加以外,其他縣市投票率都是降低的。

徐國勇表示,2018年邊投票、邊開票,開到凌晨2時,這種社會紛爭誰要負責,民進黨2019年負責任提出公投法修法,公投各項門檻都沒改,只把公投跟大選分開,還拉長連署書查對的時間,因為有太多造假,還用死人連署。

徐國勇說,公投綁大選不一定會比較節省,案件越多付出成本越高,選務人員也要更多、負擔更重;國民黨這次利用公投案,「就是要來政治鬥爭」、「不要再讓國民黨騙」。(編輯:林興盟)110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李淳:台灣豬肉國產占9成 美豬比日本製壓縮機還少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