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洪申翰:再外推方案已是最好 遷離恐付出更大代價

2021/12/11 19:18(12/12 08: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1日電)4大公投最終場意見發表會今天登場,三接遷離公投反方代表洪申翰說,政府再外推方案雖然不是100分保護藻礁方案,但已是當下最好方案,遷離會讓非核、減煤、護藻礁更難兼顧。

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公投案18日投票,中央選舉委員會今天下午舉行「三接遷離」公投案第5場意見發表會,正方代表為三接遷離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反方代表為民進黨立委洪申翰。

洪申翰指出,「非核減煤護藻礁」是潘忠政發起行動的重要目標,而這每一項目標在執政團隊設定下也逐步有進展,包含將已到年限的核電機組除役、減少中火及興達老舊發電機組發電量,讓2015年空污排放少近一半。

護藻礁部分,洪申翰說,前總統馬英九時期核定的232公頃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方案是必須將藻礁都破壞掉,但在總統蔡英文執政後,一路縮減面積至23公頃且是用早年已開發設施,閃避且保留有生命奇蹟的藻礁區。

洪申翰說,如今政府推出再外推方案,再度閃避99%以上海底藻礁礁體,唯獨拉管線跟落墩地點確實會影響藻礁,「這是事實」,但這已經將影響到的藻礁降低至1%以下,「如果不是為了保護藻礁,為什麼要一再修改方案」,非核、減煤、護藻礁這3目標都正大步往前走。

洪申翰說,現階段需要更多燃氣來減少燃煤、減少重金屬排放,如果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可以依計畫完工,讓大潭電廠可以發電,就可進一步改善中南部空氣品質,約減少500萬噸燃煤,若把三接從大潭遷離,即便是正方主張的台北港都有時程大幅延遲問題跟代價,代表中南部空污改善期程會延期,「三接遷離會讓非核減煤護藻礁更難以兼顧」。

洪申翰強調,燃氣機組具有快速升降載特性,非常適合搭配再生能源、太陽光電等間歇性能源,成為非常好的互補關係,在能源轉型過渡期有非常大的幫助,不像笨重核電,「有足夠燃氣是管理供電系統非常重要的應變手法」。

洪申翰說,執政團隊為了讓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有更好的方案,已由蔡總統召開多次會議,要求部會檢視,確實當時很多部會首長相當為難、不願意做,但在蔡總統鞭策下,促成了再外推方案,也讓許多當初投入行動的人,轉而支持再外推方案。

洪申翰呼籲,三接案爭議多年,公投確實是一個挑戰,但也是一個可讓執政團隊重新說服社會要把事情做好的機會,希望大家可以在三接公投案投下不同意票。(編輯:張芷瑄)1101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四大公投決戰黃金週 藍營大咖齊聚催票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