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莊瑞雄:民進黨打破鳥籠公投並修正亂象 讓人民理性選擇

2021/11/24 12:33(11/24 12: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4日電)中選會今天舉行公投綁大選公投案意見發表會。反方代表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說,過去公投法將民意關在鳥籠裡,國民黨到底為公投做過什麼?2018年選務亂象後,已正視問題將公投與大選脫鉤。

中央選舉委員會上午10時30分舉行公投綁大選公民投票案第3場公投意見發表會,正方代表為台北市議員鍾沛君,反方代表為民進黨立委莊瑞雄。

莊瑞雄表示,2003年時的公投法,當時要連署、提案,要先經過「太上機關」公投審議委員會,還有嚴苛的「雙二一」的門檻,「徹底把民意關在鳥籠裡」;2004年的公投案,國民黨畏懼人民力量,竟發動拒領公投票,2004年到2008年的強化國防、入聯、返聯、反貪腐等6公投案全都無法過關。

莊瑞雄說,民進黨在2017年修正公投法,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及「雙二一」的高門檻,並將公投投票年齡降到18歲,「打破鳥籠,讓這隻鳥自由飛翔」、「國民黨到底為公投做過什麼?」民主機制是不斷演進、修正,碰到亂象後正視問題,將公投與大選脫鉤,讓人民能充分討論、理性選擇。

莊瑞雄表示,2004年前副總統連戰、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參選總統,敗選後第一個反應就是提起選舉無效之訴,認為總統大選跟公投同日、同地舉行,就是選舉不公,還大打官司;2018年國民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也是公投綁大選的受害者,同樣提起選舉無效訴訟。

莊瑞雄指出,瑞士是最愛公投的民主國家,一年辦4次,但最快要2年才能排上公投時間表,從1940年到2007年之間,有410項公投、舉辦過341次投票,「沒有任何一次大選跟公投同時舉辦。」

莊瑞雄說,充分溝通、不倉促、不政治操作,才是公投本質;歐美國家不管法國、義大利、西班牙、葡萄牙都是分開辦理;「國民黨也許跟中國走太近,忘了美國有幾個州」,誤認美國全部都是公投綁大選。

莊瑞雄表示,公投綁大選增加投票所、選務人力,「根本省不到多少經費」;選舉是選人、公投是對事,台灣選前之夜都很激情,但公投需審慎思考,當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公投就是「倒閣公投」,是否又把公投當作選舉工具?應讓政策決定,不要被選舉激情綁架。(編輯:蘇龍麒)110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