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拉脫維亞友台主席:國際承認台灣之日終將到來【專訪】

2021/12/5 16:59(12/5 19: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台北5日電)拉脫維亞國會友台小組主席福燦與台灣結緣多年,他談到波海三國與台灣的異同時說,波海三國曾極力脫離蘇聯,終獲得國際認可;台灣必須做好準備,等待獲國際承認的時機,「我確信機會終究會來」。

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Matas Maldeikis)、拉脫維亞國會友台小組主席福燦(Janis Vucans)及愛沙尼亞國會友台小組主席楊森(Jüri Jaanson)11月底率團訪台,期間除出席2021開放國會論壇,並接受中央社專訪。

福燦受訪時說,這雖然是他第4度訪台,但此行是他在疫情期間首度踏上台灣這塊土地。他回憶,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開始在波羅的海蔓延時,台灣馳援醫用口罩,光是拉脫維亞就收到7萬多個口罩,這對拉脫維亞而言,是相當重要的一刻。

談到波海三國與台灣的異同時,福燦的話題離不開對抗威權體制的過往。他說,拉脫維亞社會同質性高,不喜歡受到威脅;畢竟在蘇聯統治時期,拉脫維亞人就是在專制政權下過活,「我們清楚這是怎麼回事」。

福燦說,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與台灣共享民主、法治、人權等價值,這三國與台灣唯一差別在於,波海三國為脫離蘇聯奮鬥多年,並等待適當時機,終能於1991年秋天「再次」獨立,獲國際認可國家地位,台灣卻無此機會。

他表示,台灣仍需做好準備、等待機會,「在我看來,不知道機會何時到來,但我確信機會終究會來」。

楊森則說,民主、獨立及自由深植愛沙尼亞人的基因,經過蘇聯長期統治後更是如此。對愛沙尼亞而言,台灣是社會開放、經濟繁榮的民主政體,愛沙尼亞與台灣距離遙遠,卻同樣面臨「無法預測」的鄰居。

楊森強調,愛沙尼亞支持兩岸和平、雙邊談判及台灣人民自決,但如果中國大陸對台發動軍事攻擊,「我當然希望愛沙尼亞與其他國家一同捍衛台灣」。

波海三國裡,立陶宛與台灣的關係顯然走得最快,不過,福燦說,現狀並非恆久不變,拉脫維亞友台小組將循序漸進,一步一步地推進與台灣關係。

福燦出身學術圈,2005年與台灣結緣並促成雙邊大專院校簽訂協議,安排拉脫維亞學生來台取經國家經濟建設計畫,這些學生學成後,確實將台灣經驗帶回國落實。對他而言,台灣及拉脫維亞研究機構間的合作至關重要此外,台灣以創新思維為根基,推動經濟及社會發展,也是拉脫維亞可向台灣借鏡之處。

楊森則認為,俄羅斯對外祭出的威脅以網絡攻勢為主,愛沙尼亞與台灣可合作強化網路安全;他也期盼雙邊在教育、新創企業及投資方面,與台灣深化夥伴關係。

楊森強調,愛沙尼亞因歷史因素對台灣的處境感同身受,目前能做的,就是向歐洲聯盟(EU)表達愛沙尼亞對台的立場,「你們並不孤單」。(編輯:林克倫)110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頻施壓 立陶宛友台主席:彰顯選擇正確當然不退縮【專訪】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