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貝里斯眾議長挺台入國際組織 盼雙邊ECA深化合作【專訪】

2021/12/4 16:18(12/4 19: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鄧佩儒台北4日電)加勒比海友邦貝里斯國會眾議院議長伍姿昨天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表示,貝里斯大力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且兩國近期簽署生效的貿易協定,將深化雙方投資及貿易合作。

伍姿(Valerie Woods)與貝里斯參眾兩院副書記長珮璩(Clarita Pech)11月30日至12月4日訪問台灣,除在「2021年開放國會論壇」開幕日發表演說,也與總統蔡英文、立法院長游錫堃等政府官員會面。

伍姿昨天受訪時,形容貝台關係非常良好,兩國建交迄今已32年、關係歷久不衰,比以往任何時候都牢固。

她提及,貝台經濟合作協定(Economic Cooperation Agreement)為雙方投資及貿易合作提供絕佳機會,將進一步加強雙方關係;貝里斯是英語系國家,地理位置佳,可將台灣產品引進拉丁美洲國家。

台灣與貝里斯2020年簽署台貝經濟合作協定,盼透過調降關稅、促進投資及技術合作等措施促進雙邊經貿關係,立法院於11月26日通過該協定。

伍姿強調,貝里斯將持續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貝里斯一向大力支持台灣,能夠獲得主要國際組織、聯合國體系及相關機制的認可」。

她認為,國際間有許多人認知到,台灣對國際社會付出的努力及貢獻,例如近期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便表達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與世界衛生大會(WHA)。

伍姿表示,台灣在公衛方面有許多豐富經驗能與世界分享,「我們需要持續爭取WHA將台灣納入」。

根據外交部,伍姿曾於2003年及2016年訪台,此行是她去年當選貝里斯眾院議長後首度訪台。伍姿說,這是她自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在全球爆發後的首次正式訪問,由於台灣在疫情防控上堪稱典範,她毫不猶豫地答應來台,因為她知道一切會非常安全。

伍姿在開放國會論壇演說時,曾稱台灣為「展現韌性的全球典範」,並稱讚台灣在區域間應對強權、尤其在威權主義威脅下所展現的國家韌性。

伍姿向中央社表示,她理解台灣面臨的挑戰,因為貝里斯曾經歷過爭取獨立和主權的過程,「貝里斯將持續堅定支持台灣,與台灣站在一起」。

對於台灣已發表的開放國會行動方案,伍姿指出,這為貝里斯在發展自身的開放國會倡議提供了一些指引,貝里斯將會參考台灣在這方面的經驗與執行狀況。

「民主體制並非完美,但我們彼此可以分享經驗,了解其他國家的作為,並尋求改進的方案」,伍姿表示,她與其他國會議員在為期兩天的論壇中有許多建設性討論,收穫豐盛。(編輯:陳家瑜、林克倫)1101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