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代表亞洲唯一開放國家 唐鳳民主峰會推台灣模式

2021/12/11 02:21(12/11 18: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10日專電)美國民主峰會進入第2天,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今天受邀分享如何對抗數位威權。唐鳳表示,台灣連3年被人權組織列為亞洲唯一開放國家,靠的就是信任人民、與民協力的「台灣模式」。

由美國總統拜登提倡舉辦的首屆民主峰會9日開幕,唐鳳及駐美代表蕭美琴受邀與多國領袖共同線上與會。

峰會邁入第2天,唐鳳今天先是在美東時間上午6時30分許,以預錄影片方式發表「國家聲明」,與世界分享台灣成功的民主故事。她之後緊接著在9時30分,出席由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署長鮑爾(Samantha Power)主辦的分組討論場次,聚焦如何對抗數位威權及肯定民主價值。

唐鳳在這場討論中是唯二的政府代表,另一位是拉脫維亞總統李維茲(Egils Levits)。

擔任主持人的華府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資深副執行長卡洛瑟(Thomas Carothers)大方以「台灣政府政務委員」介紹唐鳳,並讚許她是台灣內部數位創新驅動力,且積極與他國分享台灣如何運用科技來對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

唐鳳表示,她向各國傳達的主要訊息是不只要「為民服務」,更要「與民協力」。非政府人權組織CIVICUS每年和全球20多個區域人權組織合作,調查全球公民活動空間自由度,台灣連續3年被列為「開放」(open),且是亞洲唯一的綠燈(代表開放)。

台灣如何能取得此等成績?唐鳳說,關鍵在於台灣網路是隨著民主化發展,對台灣人民來說,民主如同社會科技,要靠眾人共同努力才能強化。

唐鳳指出,台灣相信數位民主若要興盛,需要有完全開放的環境、不受箝制的言論自由。2300萬台灣人民把網路當成「民主空間」來使用,因此在台灣,不必封城就能控制疫情,不必下架就能戰勝假訊息。

此外,台灣也把與民協力的概念,運用在發展防疫科技上。唐鳳以簡訊實聯為例說,他們認為若由政府推出強制性APP來追蹤民眾足跡,恐引發反彈,因此轉向大眾尋求解方。最後採用台灣零時政府(g0v)公民社群研發的簡訊實聯機制,再與各大電信商合作。

唐鳳表示,在這機制下,民眾只要以手機內建相機掃QR Code,就能傳送免費訊息紀錄足跡;接觸史調查員也能在不向店家透露任何民眾個資情況下,確認確診者足跡及接觸史。

唐鳳說,民治是民主的初衷,面對疫情、假訊息等全球威脅,「台灣模式」向外界展現「公民・政府・私部門」夥伴關係能夠形塑數位民主,相信人民能夠參與決策,不僅有助於發展創新解方,也能對世界做出貢獻。

她最後喊話表示,希望世界效法台灣,投資公民科技來強化民主。她引述自己稍早在國家聲明中所說「信不足焉,有不信焉」,呼籲民主政體要相信自己人民,並強調在這點上「Taiwan Can Help(台灣可以幫忙)」。(編輯:徐睿承)1101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民主峰會與人權日登場 中國維權人士遭禁離家門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