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竹市喝好水公投通過 市府應訂廢污水管理條例

2021/12/18 20:20(12/18 2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市18日電)新竹市喝好水地方性公投結果今晚出爐,新竹市選委會指出,同意票為13萬1816票,不同意票1萬9581票,公投案通過,新竹市政府將依法啟動訂立「廢污水管理自治條例」。

新竹市地方公投案主文「您是否同意,新竹市應訂定,廢污水管理自治條例,明定工業廢水、醫療廢水及其他事業廢水和污水,應以專管回收,不可排入飲用水取水口或灌溉水取水口上游?」

新竹市選委會表示,依公投法規定,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且有效同意票要達投票權人總額1/4以上者,即為通過。

新竹市選委會指出,新竹市地方性公投第1案的投票權人總數35萬7083人,開票結果今晚出爐,投票數15萬4923票,投票率43.39%,其中同意票為13萬1816票,不同意票1萬9581票。正確選舉結果,以中央選舉委員會公告為準。

台灣乾淨水行動聯盟理事長、新竹市喝好水公投領銜人彭桂枝接受媒體電話聯訪表示,感謝高水準的市民們做了正確決定,市政府一定要以「禁止廢污水混入飲用水及灌溉水取水口上游」為目標,給人民喝乾淨水及灌溉水源。

彭桂枝指出,聯盟已匯集公民意見,提供公民團體及政府做為後續水環境治理的參考依據,並已預備「廢污水管理自治條例」草案,歡迎市府參考。

彭桂枝說,新竹地區喝好水的目標不僅在新竹市,接下來會針對新竹縣進行推廣,爭取下一次在新竹縣提出公投案,讓大新竹居民都可以喝好水。

對此,新竹市長林智堅晚間透過新聞稿表示,他也是喝好水公投案的提案連署人,支持公投喝好水主張,市民也已透過民主方式,展現新竹人共同的期待。

林智堅說,相關修法程序將會啟動,守護市民飲水的工作也將持續進行,目前石門水庫引水的桃竹備援管線已經完成,新竹已有近8成用水來自水庫水。

他指出,已成功向中央、台水爭取,民國113年每日再增加9萬噸水庫水供應竹市,未來總計將供應大新竹共近30萬噸的石門水庫水,實現新竹民眾期盼的喝好水目標。(編輯:戴光育)110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