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投開票4案遭否決 蔡總統:沒有誰輸誰贏 只有國家未來怎麼走

2021/12/18 19:37(12/19 01: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8日電)四大公投全遭否決,總統蔡英文今天指出,公投過程傳達台灣人民希望走向世界等4個明確訊息,她要感謝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人,這是能堅守執政價值、願意與人民溝通的團隊,「我們會繼續攜手為台灣打拚下去」。

四大公投案今天投票,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等4案,不同意票都領先同意票,四大公投都沒有通過。

蔡總統晚間由賴副總統、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陪同,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

蔡總統指出,今天的公投順利舉行,她要謝謝所有辛苦的選務人員,也要謝謝所有參與公投的台灣人民,無論投的是同意或不同意,都是公民意志展現;公投沒有誰輸誰贏的問題,只有國家未來怎麼走的問題。

她說,這次公投過程傳達出4個明確訊息,一是台灣人民希望走向世界,願意積極參與國際;二是台灣人民支持能源轉型、期待穩定供電,並且維持經濟成長的動能;三是台灣人民重視生態環保,希望經濟、環保能夠達成雙贏;四是台灣人民期待公共政策能夠資訊透明,能被理性討論。

總統說,她也看到在公投過程中,傳達了一些對政府施政的不同意見,民主本來就會對政府施政有不同想法,政策的規劃也應聽取不同意見;穩健執政是一貫原則,各種想法都會適當納入政策評估與規劃當中,藻礁保育、食安把關,絕對不會打折扣。

蔡總統特別感謝賴副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柯建銘與所有執政團隊人員,這幾個月來透過一場又一場的說明會,讓民眾了解施政方向,爭取台灣人民支持主張;她強調,「這是一個能夠堅守執政價值、也願意與人民溝通的團隊,我們會繼續攜手為台灣打拚下去」。

總統還感謝許多公民團體指出,儘管一開始對政策有不同意見,但終究能夠透過溝通討論,找到共識、找到對國家發展最好的方案,並一起證明台灣的民主是奠基在成熟的公民社會之上。

蔡總統說,這次的公投說明與辯論,有許多專家學者的協助,讓許多專業問題可以更清楚向社會說明,她要感謝這些專家;而此次公投再次見證透過民主機制,不同意見可以互相溝通說服,人民的意志也可以凝聚出價值的選擇,相信當每一次台灣面臨挑戰時,民主都會是最堅強的後盾。

總統指出,眼前還有很多挑戰,會繼續努力回報台灣人民的期待,再次謝謝所有的台灣人民參與這次公投,執政團隊會秉持著人民託付,繼續全力以赴,讓台灣一天比一天更好。(編輯:林克倫)110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核四重啟公投貢寮不同意票逾7成 鄉親盼到此為止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