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三接遷離公投未過 潘忠政:沒有氣餒本錢

2021/12/18 19:59(12/18 23: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8日電)三接遷離公投領銜人潘忠政今天晚間宣布公投失敗,並表示「可以難過,但沒有氣餒的本錢」。

潘忠政指出,如外推方案環差程序以及法律訴訟,都還在進行中;工程對於藻礁生態系究竟會造成何種負面影響、將來工業港及潮間帶藻礁被沙泥淤埋覆蓋的趨勢;中油編列的藻礁保育經費,是否符合客觀事實,還是僅為中油服務擦脂抹粉的裝飾品,這些都會持續監督。

潘忠政說,會繼續推動政府應依野生動物保護法,審議並劃設南桃園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或依文化資產保護法,就大潭藻礁啟動自然地景審議並指定為自然地景;政府並應編列適足經費對南桃園藻礁生態系進行研究及保育。

潘忠政提到,從2008年經歷12多年努力,雖然失敗,但沒有大家支持也來不到今天;他感謝一路以來學者、律師、數不清的年輕學子在街頭、網路與選民對話,謝謝在野各黨立委跨黨派支持,更感謝70萬公民讓公投成案。

他最後感性表示,謝謝每一個投票的公民,請跟我們一起持續關懷藻礁、關懷環境、關懷台灣。

潘忠政說,三接未來發展非常無法預測,到底會用現在的再外推方案,還要經過環差審查,都有待全民監督。

在公投日前發表聲明對三接遷離方案建議投下「不同意」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尊重所有公民的選擇,雖然與保護藻礁團體在能源資訊解讀上不同,未來還是會一起為環境努力。

同樣在公投前以聲明建議三接遷離不同意的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說,這次的公投不能說是哪一方的勝利,因為這確實是台灣在能源轉型中面臨的困難,在僅有的土地上選擇發電來源。

蔡中岳說,會持續監督各天然氣接收站、各再生能源的選址;作為長期監督政府環境議題的組織,台灣邁向2050淨零碳排的過程中,還會有很多能源選擇的矛盾,期待政府能拿出良善的溝通、對話機制,而不是要人民公投才能逼著政府拿出新方案。(編輯:張芷瑄)110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憂三接移到台北港 八里不同意票多於同意票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