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四大公投遭否決 朱立倫致歉:個人努力不夠 承擔責任不找戰犯

2021/12/18 20:07(12/18 23: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18日電)四大公投不同意票皆高過同意票,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晚表示,必須承認,國民黨尤其他個人努力不夠,無法召喚出每位選民站出來投票,導致選舉結果跟民調產生如此大的落差。

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等四大公投案今天投票,不同意票皆高於同意票;朱立倫晚間7時在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針對公投結果,發表談話,臉色凝重。

朱立倫首先感謝這一路上一起打拚的朋友,包括前總統馬英九、反萊豬公投案領銜人林為洲、公投綁大選公投案領銜人江啟臣、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以及各地民代、立委、縣市長,以及公民團體。

朱立倫指出,這次公投結果相當遺憾,全民都看到,此次對台灣民主是多大的傷害,因為公投已死,今後大概也很難再有任何公投案,能在鳥籠式公投制度下可以通過,這對台灣新的民主獨裁政府是勝利,但對於追求深化民主的每一位公民團體、基層,是很大的傷害。

但朱立倫表示,還是必須承認,國民黨尤其他個人的努力不夠,無法召喚出每位選民站出來投票,導致選舉結果跟民調產生如此大的落差;他是黨主席,必須承認力量還不夠,要更加努力,但不會氣餒,會再接再厲,繼續加油,國民黨會永遠跟民眾站在一起,代表民意對抗民主獨裁的政府。

對於這次公投結果,朱立倫說,其實就是回歸藍、綠基本盤,國民黨要再擴大支持面,未來主打議題會跳脫最近的話題,改以通膨、民生、房價、疫情後新經濟等為主。

面對部分藍營人士將矛頭指向不願對公投表態的新北市長侯友宜,朱立倫說,作為黨主席,他負最大的責任,必須承擔,現在趕快把戰友都找回來,不要找戰犯。

對於緊接而來的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朱立倫說,明天一早就是國民黨立委候選人顏寬恒競選總部成立,他會去替顏寬恒加油。顏寬恒在這過程中遭受空前攻擊造謠抹黑,希望這次中二立委補選,能回歸理性討論,而非惡意攻擊抹黑造謠。

朱立倫也說,他就任黨主席至今2個多月,每天不是罷免、就是公投、選舉,而真正的挑戰是2022年地方選舉,這才是國民黨最關鍵的一役。在跑公投過程中,都可感受到各地對明年大選的共同想法,在公投、中二立委補選之後,就會展開全面布局,要確保明年藍軍能在大選中獲得民眾最大支持。

記者會的最後,朱立倫帶領一排陪同出席記者會的藍營青年軍,為這次公投的結果,鞠躬致歉。(編輯:黃國倫)110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四大公投未通過 台灣基進:民主深化的體現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