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人:公投結果釐清不確定因素 對股市有利

2021/12/18 20:21(12/19 11: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18日電)四大公投今天開票,不同意票皆高過同意票。法人分析,公投結果把很多不確定因素都釐清,對股市有正面影響,且台灣的食安和能源等政策可回歸民意來落實;至於未來股市走勢關鍵,還是要看企業獲利和總體經濟。

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等四大公投案今天舉行投票;目前開票作業已接近尾聲,四大公投不同意票皆高於同意票。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指出,公投題目本身是公民意志的表達,對股市沒有影響;但透過公投把很多不確定因素都釐清,反而對股市是正面的,未來台灣的食安政策和能源政策都可以回歸民意來落實。

黎方國說,今年即使美股下跌,台股還是相對強勢,影響股市的主要因素還是要看企業獲利和總體經濟,其他因素都是造成短線波動,影響程度有限。

黎方國表示,今年11月外資匯入約新台幣1700億元,是一筆潛在資金,觀察外資今年以來都在賣超台股,12月也沒有大舉買超,推測外資應該在等待時機進場布局,因此統一投顧的看法相對樂觀。

他進一步分析,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估約6%、明年約4.2%,美國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約6%、明年4.9%,看起來台灣和美國明年數字都比今年差一點,這是站在相對基期的比較角度上。

如果看絕對數字,美國過去15到20年平均經濟成長率介於2.8%至3%之間,即使明年美國經濟成長4.9%,黎方國認為還是非常漂亮的數字,代表美國明年景氣仍會非常熱,台灣也是一樣的情況。

從企業獲利角度來看,黎方國說,台灣今年整體上市櫃公司預期可獲利新台幣4.1兆元,一般而言企業獲利成長率會比經濟成長率更高一點,若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能達到4.2%,企業獲利成長可望上看5%,相當於增加2000億元獲利,換算明年台灣上市櫃公司整體獲利將達4.3兆元。

統一投顧過去曾分析,經濟成長率如果是正值,當年度股市都會過高點,因此黎方國認為,明年台股仍有高點可期,短線可留意有年底作帳行情的集團股、美國量化寬鬆(QE)退場後評價會上升的金融股、明年股息配發率有望拉高的高殖利率概念股、包含元宇宙及電動車等明年展望看好的下世代概念股、受惠於iPhone熱賣的蘋果概念股。

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表示,這次公投結果對股市影響不大,通常是涉及上市櫃公司營運獲利的議題才有影響。以能源議題為例,無論三接遷離藻礁、重啟核四都屬於長期規劃的政策,對上市櫃公司獲利的影響程度非常低。

蔡明翰提到,台股近期量能低迷,主要反映資金流問題,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將採取緊縮政策,導致資金回流、美元轉強,短期台灣資金動能會比較疲乏,外資相對保守。

他強調,最近剛好在Fed議題的風頭上,需要一點時間消化,加上疫情過後的經濟面還在復甦中,短期台股會有整理壓力,但跌到月線附近會有買盤支撐,下跌空間不大,預期下週仍是整理格局,等到Fed議題慢慢消化後,如果美元開始出現轉弱跡象,且外資轉多,台股才有機會帶量轉強。(編輯:黃國倫)110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反萊豬公投未過 AIT:就美國食品議題持續互動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