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EMU900遭指7個月故障684次 台鐵:小瑕疵多

2021/12/28 19:37(12/28 21: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8日電)前立委黃國昌今天在臉書貼文指出,台鐵EMU900新車營運7個月就故障684次。台鐵原本澄清是試車發現的瑕疵,後改口是營運後的故障和瑕疵共673件,但主要是不影響營運的小瑕疵。

黃國昌在臉書指出,今年4月,台鐵新型EMU900型電聯車正式營運,近日他接獲檢舉,光是EMU901-EMU905五個列車編組,從5月至11月,短短7個月竟出現高達684次故障,平均每月故障將近100次。

黃國昌說,這684次故障中,可能影響行車安全的故障,多達177次,比例高達25.8%,可能影響行車安全的故障,再細分為「嚴重故障」與「中度故障」,嚴重故障的比例超過27%,相當駭人,其中,更不乏「空壓機故障」、「主風泵故障」、「韌機嚴重故障無法緊韌」等嚴重情形,與普悠瑪事故時,列車所出現的故障如出一轍。

台鐵原本發澄清稿,說明「故障684次」是試車期間試車人員及第三方專業認證及驗證單位(IV&V)所列的車輛製造瑕疵,台鐵都已嚴格要求改正,並非故障。

不過,後來台鐵機務處副處長鄭國璽接受媒體訪問表示,事實上,EMU900試車期間有1771件缺失,已改善99.2%,還有14件持續改善,列車能投入營運代表無影響行車安全的事件,但營運後仍會有瑕疵,5月至10月共673件故障及瑕疵,故障是指延誤營運10分鐘以上,只有3件,當下都有排除,其他都是延誤未達10分鐘或對行車無影響的瑕疵,例如燈不亮、冷氣不冷、螺絲未鎖緊,也馬上都改善。

鄭國璽說明3起故障,包括列車自動保護系統ATP故障,但ATP核心系統無問題,是介面顯示螢幕發生黑屏,當下換螢幕後就恢復正常。

另一起是空壓機的電子卡問題,還有一起是第8車軔機的電子卡問題,但列車無使用問題,台鐵試車很嚴謹,連續試車80天要成功60天,電子卡問題在試車時並未發現,但營運後仍會追蹤,車輛製造商也會派人在台灣協助改善。(編輯:管中維)1101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