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8年3月
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 是亞洲第三大經濟體,僅次於中國大陸與日本。亞洲開發銀行(ADB)去年發布的《2017年亞洲發展展望》就指出,東南亞地區的成長率將從2016年的4.7% 提升到2017年的4.8%和2018年的5%,東南亞整體成長將進一步加快,該地區幾乎所有經濟體都呈現上升勢頭。
全球中央2018年3月

夏普浴火重生 關鍵是台灣來的他

2018/3/15 09: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戴正吳是日本夏普創立百年以來,第一位台灣人社長。去年12月上旬,他帶領夏普,在東京證券交易所敲鐘慶祝夏普由東證二部重返東證一部,象徵夏普浴火重生。

文/鍾榮峯 (中央社記者)

鴻海2016年8月正式投資日本夏普(SHARP)後,很快時間內讓夏普單季轉虧為盈,截至2018年3月底的2017會計年度也可望獲利,終結連三年虧損。

脫胎換骨的夏普,更提出下一階段「中期經營計畫」,2019年會計年度營業額要比2016年提高1.58倍,達到3兆2,500億日圓; 2019年營業利潤要比2016年營業年度增加2.4倍,達到1,500億日圓。

讓夏普浴火重生的關鍵人物,正是戴正吳。戴正吳是夏普創立百年以來,第一位台灣人社長。他嚴以律己,治軍軟硬兼施,領導夏普邁向轉型。他也經歷人生多次轉折點,對人生起伏際遇多有體悟,豁達笑看人生。

戴正吳1951年出生在宜蘭頭城,他自嘲小時候成績沒有很好,其實他考量家庭和就業因素,放棄了原先可以就讀的師範大學和公立學校志願,選擇可以進入大同公司工作的大同工學院。

在大同工學院求學時期,林素娥教授是影響戴正吳很重要的貴人之一。他曾回憶道,當時大同工學院要求必修日文,在林素娥指導下,他日文成績很好。畢業考時提早寫完,結果考卷不見被同學搶走,後來被教授發現,考卷已傳了大半個教室。教授很生氣說:「我這麼疼你,你還作弊!」

戴正吳說,儘管當時他表明並未作弊,最後還是只拿了50分,還好以前分數都很好,還是高分畢業。

畢業後,戴正吳考上大同日本子公司,去日本奮鬥三年,學習到「生活條件與戰鬥條件一致者強」的生活哲學,這也成為他日後40多年職場生涯奉行的標準。

即便他後來擔任夏普社長,依舊與夏普員工一樣,住在日本大阪的宿舍「早春寮」,每天從宿舍搭交通車到公司,不搭社長的配車。在夏普還在虧損的時候,他沒有拿社長薪水。有時在「早春寮」宿舍,還要不定期接受日本媒體的堵訪。

戴正吳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相識許久。當時的鴻海精密總經理郭台銘,就是戴正吳的面試官,郭台銘跟戴正吳說:「若你不來鴻海,以後我都不用大同畢業的。」因緣際會下,開啟戴正吳在鴻海集團服務30多年的契機。

戴正吳從1976年起在大同公司服務10年、1986年加入鴻海集團、2016年8月成為日本夏普社長,40年職場生涯一路走來,他說,「天下真的沒有白吃的午餐,一切都要靠自己努力」。

他曾說,人生會碰到很多機會和危機,只要做出選擇,危機就會轉折成機會。機會要能敏感掌握;危機出現,則必須接受挑戰。人生就是面對各種轉折點做出抉擇,勇於轉型、邁向創新。

去年12月上旬,戴正吳帶領夏普,在東京證券交易所敲鐘慶祝夏普由東證二部重返東證一部,他是首位在東證敲鐘的日本企業台灣人社長。這也象徵戴正吳帶領夏普浴火重生。

戴正吳戮力為公,眼光看得遠,他要讓夏普再創百年品牌風華,訂定營運計畫,更積極拔擢人才,培養接班梯隊,今年1月設立共同執行長制,要讓夏普經營高層順利過渡。對他來說,讓夏普再度成為國際亮眼品牌,是他念茲在茲的長遠目標。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重溫類比 歐美吹起視聽懷古風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