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8年9月
全球大城市都面臨同樣的難題,擁塞的空間以及居高不下的房價,繁華的街景遮掩不了角落的冷漠。許多人開始謀求共同居住的可能性,因此出現了「共居」(Co-living)。 共同住宅的概念源自1960年代,為協助家長分攤育兒工作形成共住模式,國外近幾年興起的共居風潮,在共享經濟的推波助瀾下,因應不同需求而百花齊放。
全球中央2018年9月

青銀共居 異鄉遊子找回家的溫暖

2018/9/12 09: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新北市推動青銀共居第二期試辦計畫,經面談後共甄選四名長輩及六名青年於今年3月起入住。參與共居計畫的林琪說,因為與長輩同住,她現在有「有人等門」的美好感覺,是一種不同的家的感覺。

文/王鴻國 (中央社記者)   圖/新北市城鄉發展局提供

「以前租屋時就是一個人的感覺」,來自台中、26歲的林琪如今一早起床面對的,是如同社會縮影的老少室友們,生活得很自在,大家可在「食廳」、「作廳」、「玩廳」來往穿梭,她笑說,「青銀共居」讓她回到熟悉的家庭式隔局與生活。

過去在臺北大學雙主修中文和歷史的林琪,畢業後到鶯歌陶瓷博物館工作。一直都在三峽租屋的她,在偶然機會下參與了新北市的共居計畫。這個大家庭是三戶串成的居住環境,每戶有三房,各自的大廳分別營造成大家可以圍著大餐桌快樂吃喝的「食廳」、提供工作空間的「作廳」,以及如同一般家庭客廳的「玩廳」。

她說,原本擔心和長輩們會有言語衝突,實際入住後發現,長輩的叮嚀大多僅在提醒關燈等小事,以及長輩早睡的不同生活作息,也因原本就有心理準備,反而不易發生衝突。

也因與長輩同住,林琪說,她現在有「有人等門」的美好感覺,是一種不同的家的感覺。原本在家遇長輩嘮叨常會回嘴,可是現在共居的長輩因為沒有血緣,扮演著「室友」的角色,「要唸就給他唸,忍忍就過了」。

倒是長輩間常因各有既定的生活觀念及作息而有所衝突,長輩也比較會有地域的觀念,林琪說,長輩比較不會像年輕人在三戶間往來穿梭,例如,若是住食廳的長輩就比較不會主動到作廳或玩廳走動,因為他們會認為那是「別人家」。

青銀共居的長輩不喜歡接受採訪,但在主辦單位的訪談記錄中,入住的長輩多不排斥與年輕人相處,來自新北市新莊的林易瑩就說到,她報名參與計畫是希望和年輕人住在一起會更有活力,生活更愉快。

「看到年輕人和老人家輕鬆相處的時候,真的感到很溫馨」,新北市城鄉發展局長柳宏典表示,他來自彰化員林,家鄉普遍是大家庭,長輩常會提供很實用的人生經驗,讓人受用無窮,因此,他一開始就很支持青銀共居的規劃案。

在新北市府規劃下,青銀共居的政策於去年開始舉辦三天兩夜共三梯次具有實驗性質的體驗營,藉此蒐集長輩及青年實際居住後的建議,逐步調整內裝,以更適合長輩的行動。

新北市推動青年族群與銀髮族群共居生活試辦計畫,經過合力打造友善安全的居住環境後,從去年開始規劃到目前受理第二期 long stay 計畫已年滿一週歲了。去年底起接受報名,共有15 名長輩及47 名青年報名,經面談後共甄選四名長輩及六名青年,合計10人於今年3 月起入住,最年長者73 歲,最年輕者22 歲。

青年共居的地點位在三峽北大社會住宅的三戶施行,柳宏典說,每戶有兩間雅房及一間套房,每月租金分別是新台幣3,500 元、4,500 元,每人還要繳交1,000 元的共用水電及公基金費用及一個月的押金。

柳宏典表示,新北市已是高齡化社會,近400 萬人口中就有約50 萬名老人,占總人口12% 以上,雖然市府積極推動長照等社會福利,但許多人買不起房子,而房東一般又不太願意租給老人,使得居住問題日益嚴重,隨著社會住宅持續興建,是有必要建立可依循的青銀共居模式,擴大試用。

城鄉發展局科長鄭健志表示,這是台灣第一個青銀共居計畫,透過體驗營實驗、彈性調整,合力打造友善溫暖的居住環境。共居參與者除了相處上要相互包容,也學會了如何共同籌辦社區營造,讓青銀共居成為社區融合的一種很重要的動力,也希望能為高齡者、青年找出可能的新生活選項。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開幕慶,《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經濟壓力不敢生 南韓恐人口衰退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