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0年4月
微軟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茲今年2月的一篇文章預言,新冠病毒將對全世界構成嚴重威脅,遠比其他病毒更具致命性及傳染力,恐是百年一遇的「大流行病」。
全球中央2020年4月

行動貨櫃的微型工廠 澳洲廢棄物就地重生

2020/3/31 17: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有別於傳統工廠大規模生產,薩哈吉瓦拉教授採用分散、資源下放的微型工廠,可安置在貨櫃裡,只需一輛聯結車,就能將工廠送到有需要的地方,在社區內就地將廢棄物再造。

文/丘德真 (中央社駐雪梨記者)  圖/UNSW Sydney提供

澳洲產業對中國過度依賴的問題,近年已成輿論關注的熱點。其中,回收產業也不例外。曾有一段時間,澳洲為了節省循環再造成本,只管將大批廢棄物運送到中國。直到2018年1月,中國政府下令全國禁止接收來自澳洲廢棄物,澳洲政府頓時手足無措。2019年有媒體揭露,原來澳洲近年竟將塑膠廢棄物偷偷運到馬來西亞和印尼,對當地環境造成嚴重負擔。

中國禁運洋垃圾 激出民間的創意發想

澳洲政府面對廢棄物束手無策的同時,民間一直在找尋應變策略。其中不得不提的,是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UNSW Sydney)教授薩哈吉瓦拉(Veena Sahajwalla)。在薩哈吉瓦拉的眼裡,生活中所有的一切都是資源,都可回收、再造,沒有所謂的「垃圾」。

對於她的努力,政府不能再視而不見。聯邦政府在今年2月公布最新一輪的企業研究中心計畫(CRC-P)補助項目,其中2,000萬澳元(約新台幣4億元)是撥給各項廢棄物回收相關研究。在這些研究當中,獲得補助金額最高的項目,就是由薩哈吉瓦拉領軍,並與Wosup Australia和Spark Furniture共同合作的一項綠色微型工廠(green microfactories)計畫。

貨櫃工廠遊走各地 社區內就能點廢成金

薩哈吉瓦拉認為,廢棄物本身不是一個問題,而是一個機會。關鍵在於,生產模式必須要被翻轉。有別於強調資源集中配以大規模量化生產的傳統工廠模式,她採用的卻是分散、小規模、資源下放,遍布社區各個角落的微型工廠。這種概念,是要讓產能不再局限於工業區,而是在整個社會中無處不在。

早在2016年,薩哈吉瓦拉向「觀念改變世界高峰會」(World-Changing Ideas Summit)提出,要建立一套讓全體社會共同參與的資源回收再造的模式。她說:「我們一定要去中心化,並且要將產能分散;要讓大家就地將自己手上所掌握的東西,變成資源並且投放生產。」

薩哈吉瓦拉的策略重點,是要對作為現代工業支柱的工廠,提出一種全新的想像和理解方式。她要打破傳統對工廠的想像─大型建築物內集結大批資源的生產模式。取而代之的,是要採用一種微型工廠的模式,以小規模又有效率的方式,在社區內就地將廢棄物循環再造。

綠色微型工廠的實踐,首先是從電子廢棄物循環再造開始。薩哈吉瓦拉所發表的論文《綠色量產:創新經濟的關鍵》(Green Manufacturing: A Key to Innovation Economy),其中引用一篇聯合國報告提到,2014年全球電子工業平均每1兆美元的產值,就會有大約4,200萬噸的老舊器材要被淘汰,即可能連帶造成520億美元的損失。

薩哈吉瓦拉解釋,這些電子廢棄物裡頭雖然含有各種有價值的金屬,但要是循環再造的話,往往會釋出有毒物質。澳洲當時的做法,是一味將電子廢棄物運往發展中國家。而那些國家往往缺乏處理危險汙染物的條件,對當地造成嚴重毒害。因此,她認為必須要翻轉這種廢棄物的處理模式。

薩哈吉瓦拉說:「我們提出的方法,是要讓民間社區就地處理自己的電子廢棄物,將它們循環再造成有價值的合金;是要取代過去只管將老舊電子產品丟到抽屜或送往掩埋場的做法。」

她首先在新南威爾斯大學試驗成立綠色微型工廠,採用精準控制的高溫反應技術,將電路板上的銅和錫合金提煉出來,同時將有毒物質破壞。

要安全地將電子廢棄物循環再造,過往必須依賴擁有昂貴工業器材的廠房才可以做到,因此,在一般民間社區所產生的電子廢棄物,最後總是落到掩埋場裡。不過,薩哈吉瓦拉的微型工廠無需廣大面積廠房,它可以安置在一個貨櫃裡面,只需要一輛聯結車,就足以將整座微型工廠運送到任何有需要的地方。不論是低收入社區,還是任何發展中國家,都可能出現這樣的微型工廠。

垃圾轉化3D列印線材 目標躋身原料出口國

在UNSW建立的綠色微型工廠示範原型,成果有目共睹。薩哈吉瓦拉利用綠色微型工廠,將民眾家居垃圾轉化成各種有價值的材料。

到了2019年第二座綠色微型工廠落成時,薩哈吉瓦拉循環再造所產出的材料已日益多元。除了金屬之外還有塑膠、各種纖維、玻璃,甚至還有3D列印線材。

薩哈吉瓦拉指出,過去澳洲所採用的3D列印線材,全是依賴進口。她預料,藉由這些綠色微型工廠,澳洲將不再需要全面依賴進口3D列印線材,更可以躋身3D列印線材出口國的行列。

當其他國家拒絕接收廢棄物,讓澳洲一度陷入進退維谷的時候,薩哈吉瓦拉卻認為反而是一個契機。她覺得,正是因為澳洲突然需要面對龐大廢棄物處理問題,於是才迫使當地要想出更有效的循環再造策略,而綠色微型工廠的概念亦得以推展。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要去墓園跑跑嗎? 守護馬來西亞華人義山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