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0年4月
微軟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茲今年2月的一篇文章預言,新冠病毒將對全世界構成嚴重威脅,遠比其他病毒更具致命性及傳染力,恐是百年一遇的「大流行病」。
全球中央2020年4月

印度垃圾山危機 循環經濟下初綻綠金光芒

2020/4/13 11: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印度廢物回收率低落,新德里加齊普爾垃圾掩埋面積就有60個足球場,高度超過65公尺,但在政府政策配合,及包括台灣與印度等民間企業推動循環經濟下,開始展露綠金商機。

文/康世人 (中央社駐新德里記者)

雖然印度最近經濟成長放緩,但仍能與中國持續爭奪全球成長最快國家的寶座。然而,在經濟快速成長、都市化加速及都市人口成長之下,印度每天所產生的垃圾等廢棄物處理,成為政府最嚴峻的課題之一。

廢棄物回收率低落 垃圾山高到怕飛機撞上

受到生活教育與種姓制度影響,多數印度人通常對不要的塑膠袋或廢棄物總是隨手就扔,因為清潔的問題自然有賤民階級的清潔工處理,因此印度大小城市與鄉村,甚至喜馬拉雅山脈偏遠地區,只要有人類的聚落,就可見成堆的垃圾。

例如印度首都新德里東部加齊普爾(Ghazipur)垃圾掩埋場,2017年時就有16層樓高,還曾發生50 噸垃圾從高處崩塌壓死兩人的事故,這座垃圾山2019年已超過65公尺,面積達60個足球場,今年高度可能超過73公尺高的泰姬瑪哈陵,印度政府考慮在上面加裝航空警示標誌,避免行經的飛機撞上。

根據統計,印度每天可產生14萬噸的城市固體廢棄物。但根據印度中央汙染控制局(CPCB)的資料,印度2014到2015年共蒐集了91%的固體廢棄物,但僅處理了27%,另外的73%棄置在垃圾場。

因為垃圾堆積如山,印度總理莫迪2014年執政後,除推動「清潔印度」(Clean India),教育印度民眾不要亂丟垃圾,2018年制定《塑膠廢棄物管理規則》,導入生產責任制,要求塑膠品製造商在塑膠品壽命結束時負起回收和處理的責任,去年更提倡減少使用塑膠袋、塑膠瓶等塑膠製品。

由於城市的塑膠廢棄物往往占了廢棄物整體重量的5%到10%,且不易分解,對環境造成破壞,加上印度沒有熱裂解煉油、塑膠回收再製與加工成纖維的技術,一直希望包括台灣在內的外國相關廠商能到印度投資設廠,回收再利用塑膠廢棄品。

資源再造新藍海 台灣中油也揮軍南下

致力於防止塑膠廢棄物流入世界海洋的投資管理公司Circulate Capital創辦人兼執行長凱普蘭(Robert Kaplan)曾撰文指出,印度政府有推動回收塑膠廢品的主動意願,且印度回收行業不像馬來西亞等國家需仰賴廢棄物進出口,印度有自己的回收生態系統,加上東南亞和南亞區域資源回收與廢棄物管理領域不發達,現在是投資印度循環經濟的最佳時機。

看好印度石化市場,中油去年在新德里設立辦事處後,隨著中油在印度的投資,相信很快吸引相關台灣廠商也到印度,以台灣的熱裂解煉油等技術,協助印度回收處理廢棄塑膠品。

此外,為推動印度掌握回收再利用的龐大循環經濟商機,印度官方智庫NITI Aayog資深顧問薩瑪達(Sujeet Samaddar)建議印度政府,建立資源回收主管部門,促進國營與私人企業間的回收,且為資源回收商提供監管簡化及建立廢品與再生市場的經商便利性等更全面鼓勵政策,且充分利用及培訓400萬拾荒者,有效分類垃圾後再轉給資源回收商處理。

在中國成功抓住垃圾資源回收商機後,薩瑪達建議,印度可設立材料回收特區,協助資源回收業以具全球競爭力的方式運作。

印度環境部於去年7月起草一份《國家資源效率政策》(National Resource Efficiency Policy),目標在未來五年讓印度關鍵材料回收率增加一倍,達到50%,以實現廢物回收再利用。

印度環境部發表的上述政策,願景是設立國家資源效率管理局,為不同領域制定資源效率戰略,尤其是關鍵的七個行業,包括汽車、塑膠與包裝、建築、電氣與電子設備、太陽能、鋼鐵和鋁,以三年的行動計畫執行,增加資源回收、減少浪費及對外進口。

空汙黑煙竟能製成墨水 電腦大廠戴爾也青睞

除了從垃圾中淘金的資源回收業,難以想像的是,印度的空氣汙染也造就了新的循環經濟行業。

印度的空氣汙染全球知名,在全球空汙最嚴重的20個城市中,印度往往有超過10個城市上榜。

經常排名全球空汙最嚴重的新德里黑灰的天空,卻啟發了2016年在印度理工學院德里分校(IIT Delhi)的24歲紡織工程系學生斯里瓦斯塔瓦(Kushagra Srivastava)及他的同學莎將(Prateek Sachan)等人,最後創辦了能從黑煙中捕捉黑色顆粒製成墨水的恰客創新(Chakr Innovation)公司。

目前是恰客創新執行長的斯里瓦斯塔瓦說,他與現在是恰客創新營運長的莎將等幾名同學2015年某日一起在喝甘蔗汁時,發現附近一面牆壁被柴油發電機噴出的黑煙燻黑了,幾個人開玩笑說應該提煉空氣汙染中的顆粒把德里所有的牆壁都塗黑,結果就因為這個小玩笑,歷經一年的研究,他們成功開發出可安裝在柴油發電機排氣管、名為Chakr Shield的專利裝置,可捕捉黑煙中70%到90%的顆粒物。

當捕獲這些顆粒物後,再透過空氣冷卻器交換管中的溶劑,產生煙灰並轉換為墨水,這種環保墨水最後受到電腦硬體大廠戴爾(Dell)的青睞,於2017年開始採用這款環保墨水印製產品的包裝和使用手冊。

空汙衍生出環保墨水行業外,也因空汙的源頭是印度旁遮普省等農業大省農民焚燒稻稈等農業廢棄物,而衍生另一種行業。

在駐印度代表處科技組促成下,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把農業廢棄物轉為生質酒精的技術,移轉給印度廠商,讓印度廠商可收購旁遮普省等地的農業廢棄物,轉化為有經濟效益的生質酒精,又可讓農民增加收入,且有效遏阻空汙的源頭。

此外,宏碁通信等台灣廠商,也以儲水、處理廢水等技術,與印度洽談合作,讓雨水、汙水和廢水能有效回收利用,演變為有利於印度的循環經濟。

在印度政府的政策配合,及包括台灣與印度等民間企業努力推動循環經濟之下,預估到2050 年,每年可為印度帶來6,240億美元的收益,溫室氣體將排放減少44%,空汙將大大減少,為印度社會帶來健康與經濟利益。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健身也能愛地球 拾荒慢跑清塑浮潛正流行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