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1年2月
義大利威尼斯聖馬可廣場空無一人,美國加州迪士尼樂園歡笑聲不再,昔日印加帝國都城庫斯科流著掙扎苦撐的眼淚,這些是2020年全球觀光業在新冠肺炎肆虐下的真實寫照。
全球中央2021年2月

日本黑豆的故鄉 遊宿丹波篠山

2021/2/17 14: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甜滋滋的黑豆該怎麼煮,才能煮到表皮黑亮不皺?祕訣竟是得在煮豆時加入幾根生鏽的鐵釘!

文、攝影/王化裕 (旅遊作家)

新年伊始,日本人的傳統年菜中,少不了「黑豆」這道御節料理。當然,端上桌的黑豆和其他多數菜品一樣,也是冷食。

之所以在新的一年要吃黑豆,據說是因為日語「豆」的發音まめ(mame)和日文漢字「忠実(まめ)」同音,象徵工作、讀書勤奮,而黑色避邪,豆本身也有健康的意涵。

至於甜滋滋的黑豆該怎麼煮,才能煮到表皮黑亮不皺?祕訣竟是得在煮豆時加入幾根生鏽的鐵釘!這料理方法聽來近乎偏方,但在我多次向丹波篠山居民求證後,得到的盡是肯定答案,既然黑豆故鄉的鄉親都這麼掛保證了,那下回就姑且一試吧!

位於兵庫縣東部、緊鄰京都府的丹波篠山市,距離縣內最大城神戶搭電車約兩小時車程,是處不折不扣的農業城市。這裡秋冬清晨飄起「丹波霧」,滋養了作物,孕育的黑豆名為「丹波黑」,每年12月上半葉黑毛豆收成後,得再經過乾燥及人工手挑揀選,號稱「人與自然的藝術品」。

當地創業280多年的黑豆零售商小田垣商店經理告訴我,「丹波黑的個頭世界第一」時,那股自豪之情,溢於言表。我揣摩這般心境,就好像在台灣有人說「我家曬的烏魚子最大片!我家佛跳牆的鮑魚最大顆」一樣,蘊含某種文化上的情感連結,因此也不難理解「丹波」兩字對他們來說有多重要了。

其實在更早之前,丹波篠山市名還未掛上丹波、只叫篠山,直到2019年5月才正式更名。

回顧從前,日本古代山陰道令制國「丹波國」轄下區域,包含今日的兵庫縣東和京都府北部,也涵蓋當年的篠山藩,即往後的篠山市。2004年,附近冰上郡內的六町合併,取名丹波市之後,以丹波黑聞名的篠山就常被誤認歸屬丹波市,這番改名丹波篠山的動作,頗有正名意味。

明治維新時廢藩置縣,篠山藩當然不復存在了,但現今遊賞丹波篠山,仍有兩處江戶時代遺留下的歷史痕跡值得探訪:一是篠山城跡的大書院,二是與城跡相鄰的城下町。

先說篠山城吧!同樣是在明治時期,為了將權力回歸天皇,削弱各地勢力,大部分諸侯藩主的城池都遭到拆除,小則去城牆,大則毀天守(城堡),篠山城卻自始至終就沒有天守。

由築城名家藤堂高虎操刀的篠山城,占據了相當重要的地理位置,一方面可監視江戶初期德川家政敵、大阪的豐臣家,也可阻斷其與西日本諸侯的聯絡,但當初在起建篠山城時,僅僅蓋到天守台而未續建城堡,一說是因城池太過堅固而被幕府下令中止,取而代之的是文氣十足的大書院,作為篠山藩青山家處理政務的場所,篠山城大書院造型參考京都二条城御殿設計,藩主在幕府的地位不言而喻。

所謂城下町,可視為台灣俗稱的老街。篠山城下町建設於17世紀初,擁有400年以上歷史,數量大且連成一氣的老房子,早在16年前被日本列入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存區,儘管還未像某些城下町做到移除電線桿、電線地下化,但走逛白牆黑瓦之間,時代感油然而生。

依照古代的行政區劃,篠山城下町分為舊商家町和舊武家町,其中又以河原町妻入商家群的老宅保存得最完整,在此可欣賞到商人做生意的傳統日式町屋、存放貨物的倉庫和武士家的宅邸,吃喝黑豆點心、血拼伴手禮之外,我非常推薦能找間老旅館一泊二食,感受最道地的和式旅宿體驗。

必須承認,相較於現代飯店,老旅館住宿過程不便之處其實不少,以我入住的料理旅館「池富」來說:行走在木構的樓梯地板,難免嘎嘎作響;以障子門隔間的門戶設計,隔音絕稱不上好;客房內沒有浴廁,盥洗得共用洗手間與小間浴室(非大浴場);榻榻米上鋪被褥也不見得比彈簧床好睡,但體驗過這麼一回,下次再重看宮崎駿《神隱少女》,感受絕對更深。

喜歡逛城下町,過程總有新奇發現,偶然在篠山城東發現一整排如紅龍般顯眼的鳥居,不用問也能猜到,盡頭必是稻荷神社。稻荷神掌管農、商,廣受生意人信仰崇拜,祈願者每每捐獻鳥居,造就稻荷神社前總有千本鳥居豎立的美麗風景。

只是仔細瞧,眼前這座神社全名竟是「王地山まけきらい稲荷(王地山不喜歡輸稻荷)」?一問當地人,原來相傳篠山藩主曾和別家諸侯打賭相撲,眼看自己的力士要輸,幸有稻荷神相助變來猛男助陣由敗轉勝,才取了這麼個有趣的名字。

對了!在丹波篠山,秋冬美食選項不只黑豆,還有牡丹鍋,乍聽之下還以為以花入菜,明白緣由後,我也忍不住會心一笑。原來在日本古代,天皇曾頒布禁食肉令,舉凡牛羊豬雞皆不可殺(海鮮除外),但像生活在丹波篠山這樣仰賴農作、需要體力的地方,冬日嚴寒,不吃肉怎有體力幹活?於是聰明的人們將打獵得來、顏色深紅如牡丹的山豬肉取名「山鯨」:山裡的鯨魚,就這麼隱諱地吃了百年。

山豬肉質偏柴,所以吃牡丹鍋的季節設定在每年11月至隔年3月,此時獵得的山豬體脂豐厚,口感較佳,涮入湯底加了味噌的火鍋來吃,非常對味呢!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當取消無所不在 我們可以保留什麼?
172.30.14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