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1年5月
倫敦、舊金山、上海與台北等國際大都會,每年吸引數以百萬計的年輕人逐夢,這些城市擁有繁華的經濟、多不可數的就業機會,還有一流的餐飲與娛樂設施,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想像。 然而,越來越多人放棄都會生活,不再憧憬都市的未來。
全球中央2021年5月

義大利1歐元買房潮 瀕危小鎮獲新生

2021/5/14 15: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加入1歐元購屋方案的小鎮都有人口流失問題,但許多都具有絕佳旅遊位置和開發潛力,如曾獲選義大利最美小鎮的桑布卡,就吸引不少外國人前來投資。

文/黃雅詩 (中央社駐羅馬記者)

在電影《托斯卡尼豔陽下》裡,中年離婚的女主角到義大利旅遊,一時衝動買下一棟年久失修的別墅,自此在義大利展開一連串美景美食與浪漫愛情的邂逅,讓不少人欽羨她的勇氣與決心。

如今這個冒險的門檻大大降低了,義大利許多小鎮因為人口老化或外移嚴重,出現大量廢棄老屋空屋。為了活化城鎮、改善市容,愈來愈多小鎮加入「1歐元購屋」計畫,以象徵性的1歐元房價向全球廣徵買家。

整修老屋是必要條件 國際買家仍紛至沓來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購買1歐元房屋當然有些「附加條件」,首先屋主必須在一年內提出廢棄老屋的重整計畫,且計畫必須符合義大利文化保存規定,不能有損當地整體市容觀瞻,對於歷史性建築,外觀應盡量以整修取代重建。

其次,購買者必須負擔購屋所有的登記、轉讓等文件費用,為了確保買主執行老屋的重建計畫,市政府將收取5,000歐元押金,在三年內屋主若確實完成老屋重建計畫,就可獲得全額退款。

這些附加條件並沒有嚇走來自全世界的夢想家,因為即使裝修費用可能花上數千到數萬歐元不等,實際房產價值仍至少是兩倍、五倍甚至十倍。義大利裔的美國女星洛琳布萊克(Lorraine Bracco)去年成了電視實境秀主角,主題即是她如何透過1歐元買屋計畫,到義大利西西里島置產。

布萊克在西西里島的桑布卡(Sambuca)買屋,希望藉此「尋根」,探索傳播公司(Discovery Communications)贊助並全程記錄了布萊克到義大利的購屋過程,播出後獲得很大迴響,也讓義大利的1歐元購屋方案登上CNN等各大國際媒體。

加入義大利1歐元購屋方案的小鎮都有共同的人口流失問題,但未必是窮鄉僻壤,許多地點具有絕佳旅遊位置和開發潛力。例如桑布卡在2016年曾獲票選為義大利最美小鎮,該鎮在兩年前發起「1歐元購屋」計畫之後,已經吸引數十位外國人前來投資,新住戶來自瑞士、德國、法國、波蘭、美國、沙烏地阿拉伯、日本等地,讓小鎮變得十分國際化。

在托斯卡尼地區的1歐元購屋計畫也獲得很大成功,知名城市盧卡(Lucca)附近的小鎮Fabbriche di Vallico,數十年前曾有2,000多名居民,如今只剩下700名,為緩解人口減少狀況,小鎮以極低價出售60棟無人管理的空屋,其中27棟只收象徵性1歐元,立刻吸引了來自俄羅斯、中國、美國等地的買家,最大宗移民族群則是巴西人,巴西有許多義大利後裔,低廉房價讓不少巴西年輕人決定到這個小鎮開拓新生活。

Fabbriche di Vallico從2016年開始推動1歐元購屋計畫,起初是在托斯卡尼大區和義大利國內尋找買家,後來也透過網站推銷給國際買家。當地市府對成果十分滿意,認為這是雙贏計畫,因為新居民入住,當地現在有數十個建築工地正在施工,等於同時製造了大量就業機會,手工業、建築業和其他生產消費鏈都動了起來,住戶增加也使當地得以打造新的基礎設施,瀕危小鎮宛如重生。

祖產被當廢棄屋 交易前殺出程咬金

但1歐元購屋計畫也不總是皆大歡喜。有些老屋呈現廢棄狀態是因屋主過世,屋子繼承人遠在他國無暇管理或聯絡不上,年久失修的房屋不能居住甚至可能釀成公共危險,此時市府就會接管處理,很多老屋因此被逕行列入1元購屋的清單。

義大利1歐元購屋方案紅到全球之後,一些房產的外國繼承人才赫然發現,應屬於自己名下的祖產被義大利市府拍賣了,有些業主會在最後一刻跳出來阻擋交易,若業主出具合法證明,就可能導致買賣失敗,因此房仲業者提醒買家在審視物件時,最好確認該房產已合法贈與給市府,亦即市府已真正擁有該房產的產權,以免最後白忙一場。

相對也有來自賣方的怨言,有些海外繼承人向媒體投書抱怨自己的權利被漠視了,儘管他寫信給義大利小鎮市府,聲明被拋售的房產是他祖母的房屋,自己可能有合法繼承權,但因為後代繼承人太多位或缺乏文件證明,還是無法阻止祖產被當成廢棄屋處置。

義大利房地產業者認為,1歐元購屋方案雖提供到義大利置產的一個好機會,但就像任何房產投資案,事前仍必須先評估整體投入的成本,包括過程要負擔的裝修費用,之後要繳交的房地產稅,及搬來義大利居住所需的生活開銷等,才能讓「1歐元奇蹟」夢想成真。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淡淡地美 肌簡風潮吹出自然美膚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