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1年8月
科技狂人馬斯克致力打造移民火星夢的同時,英國富豪布蘭森7月11日拔得頭籌奔向太空,開啟私人商業太空旅行的時代,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九天後也直奔雲霄,一場億萬富豪的星際爭霸戰在2021年正式開打。
全球中央2021年8月

日本宣示新減碳目標 核電角色尷尬

2021/7/29 14: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梶山弘志曾強調「要最大限度活用包括核電在內的電力」,但對於這個曾發生核災的國家,大概很難取得廣泛民眾對持續使用核電的理解。

文/黃名璽 (中央社編譯)

日本首相菅義偉今年4月明確宣示日本2030年度溫室氣體減量新目標,從原本較2013年度減少26%,大幅提高到減少46%,甚至還想挑戰減少50%。要達成這個困難目標,日本政府將修正現行能源組合(發電結構),大幅提高可再生能源占發電總量比率,降低火力發電占比。

尷尬的是,核電占比恐將維持不變。日本政府面對反核聲浪,又無法完全在邁向零排碳道路上捨棄核電。

能源基本計畫將修訂 擬全力發展綠能

日媒日前報導,日本要實現這個高難度的溫室氣體減量目標,就要看規定日本能源政策基本方針的「能源基本計畫」。這個計畫每三年會修正一次,今年正好是修正年。

2018年度的能源基本計畫揭露2030年度的能源組合,可再生能源占22%到24%、核電占20%到22%,及火力發電占56%。

日本政府內部對核電未來走向出現正反意見:負責減碳政策的日本經濟產業省認為仍有必要活用核電,但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及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則相對重視可再生能源,這兩種態度可能影響到預計今年秋天前要修訂的能源基本計畫。

根據日媒稍早採訪所知,日本政府有意在能源基本計畫修訂時,將可再生能源占比從現行22%到24%,提高到36%到38%,核電則維持現行占比約兩成,然後將火力發電從56%降低到約四成。

「最大限度增加可再生能源」是日本政府推動減碳政策的大前提。而在風力、地熱等各種可再生能源中,能在短期增加的電力就是太陽能。

但經產省表示,日本平地有限,目前能設置太陽能板的地區,幾乎都已設置,未來要增設太陽能板的具體做法,包括地方政府指定適當地區、強制民眾設置太陽能板,及利用荒廢農地等。不過,即使如此,能否推升可再生能源占比超過35%仍是未知數。

再進一步假設日本到2050年時可再生能源要占到五成到六成的話,經過試算,就算把所有建築物屋頂都設置太陽能板,再配合風力發電設施,還是無法達到目標。

全力發展可再生能源既然是一條明確要走的道路,日本除了盡可能增加太陽能板設置外,還計畫導入最大功率45GW的離岸風力發電,但達成目標年最快可能也要到2040年。

地熱發電具潛力 將鬆綁開發限制

這其中,還有一塊發展可再生能源的「處女地」。日本位於四個板塊交界處,是一個多地震及多火山的國家,所保有地熱資源僅次於美國及印尼,但目前僅利用約2%。

日本在地熱方面利用率低,主要是1960年代後半起,當時的環境廳政策主要是推動核能發電,在地熱發電部分,除了自然公園內的地熱外,不開發其他區域;當年還有溫泉業者對開發地熱持慎重態度,造成日本地熱發電多年來遲無進展,也沒有培育相關人才。

小泉進次郎今年6月在記者會上表示,目前政策方針是明確化自然公園地熱發電的開發許可要件,讓開發地熱發電變得容易。日本政府未來將透過專家學者組成的檢討會,預計9月底前決定鬆綁限制細節。

如果依照目前進度,日本地熱發電到開始運轉可能還需要10年以上的時間,對2030年度的減排目標很難幫得上忙。因此,環境省希望修正相關法令,讓運轉起始日縮短到八年,在2030年度前增加開始發電的地熱發電廠。

想達成零碳排 核電問題難迴避

除了全力發展可再生能源,經濟產業大臣梶山弘志4月跟福井縣知事會談時,曾強調「要最大限度活用包括核電在內的電力」。經產省官員說,這意味著在為減碳共同努力的情況下,沒有核電很難辦到。

福島第一核電廠核子事故發生至今,全日本各電力公司共提出27座機組重啟運轉申請,但實際上只有九座機組重啟運轉。如果要在2030年度肩負約兩成的發電量,27座機組有必要全數重啟。

不過,跟其他國家不同,日本曾經發生過核子事故,境內其他核電廠也相繼出現過負面新聞,大概很難取得廣泛民眾對持續使用核電的理解,這涉及仍有不少民眾對核電安全性抱持不安,還有所謂核廢料最終處置場要落腳何處仍懸而未決。

日本政府想達成零排碳目標,如果考量到現狀,未來不光僅靠可再生能源就能辦到,想避開討論核電可能也是行不通。日媒報導指出,再過10年,日本有喪失興建核電廠技術之虞,製造核電廠相關零組件的人就說,「要廢除核電或是重建核電,應該早點做出決定」。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