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2年5月
忘了我們原本熟悉的世界吧!俄羅斯2月入侵烏克蘭,舉世震撼,因為這不僅僅是兩國的軍事熱戰,更意味著1991年冷戰結束後的和平歲月已經結束。
全球中央2022年5月

菲大選小馬可仕呼聲高 親中的杜特蒂後繼有人

2022/4/28 14:07(4/28 15: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小馬可仕在外交政策與杜特蒂不會有太大差異,但在跟北京維持良好關係的基調上,如何處理與美國的共同防禦條約和國防合作協議等盟約,各方拭目以待。

文/陳妍君 (中央社駐馬尼拉記者)

菲律賓將於5月9日舉行總統大選,民調顯示,前總統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獨子、前參議員小馬可仕(Bongbong Marcos)支持率達六成,當選呼聲高。

親中與親美勢力的較勁 小馬可仕壓倒性領先

今年角逐菲律賓總統大位的候選人中,退役拳王巴喬(Manny Pacquiao)雖有「國家之拳」美譽,被不少人視為為菲國帶來榮耀的英雄人物,但自2010年當選眾議員、2016年當選參議員以來,巴喬並未全心投注政務,直到登記參選總統前幾天才正式從拳擊場上退役。

對多數菲國民眾而言,巴喬政壇資歷有限,並非他們心目中承擔國家元首大任的合適人選。總統大選民調顯示,巴喬支持率排名第四,僅獲8%選民支持。

除了巴喬和支持率遙遙領先的小馬可仕,進入選戰倒數階段,被視為尚有力與小馬可仕一搏的候選人主要是現任副總統羅貝多(Leni Robredo),而小馬可仕和羅貝多背後正代表親中、親美兩股勢力的較勁。

事實上,身為美國前殖民地,菲律賓民眾對美國多半抱有特殊情感。民調機構「社會氣象站」(SWS)2020年7月調查顯示,六成受訪者非常信任美國、18%不太信任,遠高於對中國的信任度(22%非常信任、58%不太信任)。

不過,杜特蒂上任後奉行「親中遠美」的獨立外交政策,菲國民眾對美國信任度隨之下滑。

「社會氣象站」2016年6月在杜特蒂上任前調查發現,81%受訪者非常信任美國、9%不太信任。兩相比較,菲律賓民眾「非常信任」美國的比例四年來大幅滑落約兩成。

俄羅斯2月下旬攻打烏克蘭後,烏克蘭情勢成為學者討論焦點。菲國學者論點明顯分為親美和反美兩派。

「親美派」學者大多支持羅貝多角逐總統寶座,「反美派」則分為小馬可仕支持者和菲律賓民族主義者。這些民族主義者反對中國和美國霸權,主張馬尼拉應堅守獨立外交,力抗北京和華府對菲律賓內政與外交政策的影響力。

外交政策恐蕭規曹隨 在美中之間走鋼索

隨著菲律賓下屆總統將於5月9日出爐,並於6月30日展開六年任期,在外交政策方面,候選人對南海爭議和菲美同盟的態度成為關注焦點。

以民調領先的小馬可仕為例,他對南海議題基本論點與杜特蒂並無太大差異。他2月15日出席一場總統候選人辯論時說:「我談到在那裡(南海)部署軍力的原因是為了讓政府或菲律賓共和國在那裡有軍力,以向中國表明我們正在捍衛我們認定的領海。」

但小馬可仕強調,不希望跟北京發生衝突,「只是讓中國人感受到我們(菲律賓軍隊)的存在,知道我們了解他們(中國)在做什麼,我們不同意他們正在做的事」。

他表示:「當我們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達成共識時,也許我們可以開始討論西菲律賓海,因為當我們說『那是我們的』,而他們接受了,那就是個開始。我們可以從那裡開始,慢慢討論我們跟中國的這個問題。」

「西菲律賓海」是馬尼拉當局主張在南海擁有主權的部分,大致為菲律賓200海里專屬經濟海域範圍。

不可諱言,小馬可仕對南海政策的主張恐淪為一廂情願。事實上,雖然杜特蒂上任後,反覆強調他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好友」,但北京方面從未對南海主權鬆口。

最近的事例發生在3月。當時,菲律賓海巡署通報,一艘中國海警船在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海域、距菲國巡邏艇約19.2公尺處近距離活動,違反國際海上避碰規則。

對此,中國外交部回應:「黃岩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對黃岩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主權,對相關海域擁有主權權利和管轄權。希望菲方船隻切實尊重中方主權和權益,遵守中國的國內法和國際法,避免干擾影響中國海警在上述海域的巡航執法。」

去年中國國慶日,小馬可仕曾推文表示:「我們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一起慶祝建國紀念日。跟我們的中國友人一起,我們期待持續強化中菲關係,以造福兩國。」

小馬可仕1月下旬表示,希望與北京就南海爭議達成雙邊協議,不會尋求美國協助,「問題在中國和我們之間。美國人如果介入,就肯定會失敗」。但他2月中旬又說,菲律賓和盟邦美國關係特殊且「非常重要」,他在中美之間須將「非常謹慎地行事」。

目前看來,若民調趨勢不變,小馬可仕順利當選,外交政策與杜特蒂不會有太大差異。但在跟北京維持良好關係的基調上,小馬可仕如何處理與美國的共同防禦條約和國防合作協議等盟約,是在杜特蒂「親中遠美」的基礎上蕭規曹隨,或立場更傾向中國,各方拭目以待。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英國染疫免強制隔離 與病毒共存憑這關鍵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