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6月號
發跡於美國西雅圖的星巴克(Starbucks)又漲價了,到底是要繼續喝還是拒喝呢?很多國家將星巴克視為「潮」的代表, 而那座落在巷子裡的咖啡店,則靜靜地飄出咖啡香,吸引著另一群咖啡癮者。
全球中央6月號

田徑運動受藥害 世界紀錄掰?

2017/6/1 17:17(8/23 16: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禁藥陰影使田徑場彷彿成了犯罪現場,為重拾世人對田徑運動的信心,歐洲田徑總會建議採取霹靂手段:將2005年之前的世界紀錄全部取消;而賽後藥檢樣本也將保留10年,以備重測。

文/徐崇哲 (中央社編譯)

阿根廷足球巨星梅西(Lionel Messi)盤球左切右閃,擺脫三、四人防守猶如過銅人陣,全球數以百萬計球迷下巴都快掉了;男網長青樹費德瑞(Roger Federer)手腕猛然一抽,揮出疾馳而去、讓對手搆不著的致勝球,技巧令人讚嘆。

現在,當看到田徑場上出現非凡紀錄時,觀眾內心卻馬上進入高度警覺狀態,因為運動迷被當傻子耍已不是一次兩次;禁藥陰影下,產出這些傑出成績的場合彷彿成了犯罪現場。

為了重拾世人對田徑運動的信心,歐洲田徑總會(EAA)5月1日建議採取霹靂手段:將2005 年之前的世界紀錄全部取消;因為國際田徑總會(IAAF)直到該年才開始保存運動員藥檢樣本。賽後藥檢樣本也將保留10年,以備重測。

如此一來,145項世界紀錄將有74項被註銷,包括最著名的「花蝴蝶」喬伊娜(Florence Griffith Joyner)於1988年締造的女子100公尺、200公尺世界紀錄10秒49、21秒34在內。

花蝴蝶近30年前的兩項飆速紀錄,被視為女子短跑界神蹟。當年漢城(首爾)奧運會後不久,加拿大「黑豹」班強生(Ben Johnson)男子百米興奮劑檢測呈陽性事件曝光,花蝴蝶出乎意料隨即宣布退休,說法是「想要做生意」。她於1998年9月在睡夢中猝死,得年38歲。

使用藥物提升表現以求「更高、更遠、更快」是陳年弊端,全球田徑界普遍心照不宣;冷戰時期來自東歐集團的女選手個個大腿壯碩、聲音低沉,明顯獲得某種「幫助」,由後來解密的東德祕密警察檔案也得到證實。

如今歐洲田總有心打開潘朵拉的盒子,無疑是掃除藥蟲的一大覺醒。然而,如何才能確保當今成績比以往更加乾淨?尤其俄羅斯近年遭揭發結構性用藥泛濫,肯亞、衣索比亞及土耳其等國警訊浮現,也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1985年以來,田徑選手藥檢呈陽性反應的比例始終在1%左右。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前主席龐德(Dick Pound)卻在2013年意有所指表示,假設10%選手「不老實」還嫌保守。

WADA在2011年針對逾2,000名田徑選手匿名調查,有29%世田賽參賽者坦承在賽前12個月故意違反反禁藥規定:使用遭禁藥物或方法拉抬成績,調查結果引發極大爭議。

一個顯而易見的問題是,「如果取代有疑慮舊紀錄的新紀錄也被打上問號,這麼做意義何在?」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男子跳遠與女子馬拉松世界紀錄保持人鮑爾(Mike Powell)、拉德克莉芙(Paula Radcliffe)均發聲反對「一筆抹煞」過往紀錄,認為將傷及無辜;國際田總則是持開放態度,將在8月理事會表決是否採行此案。

身為男子800公尺前世界紀錄保持人,英國籍國際田總主席柯伊(Sebastian Coe)說,此案若實行也將抹去他的光輝歷史,然而他說:「我喜歡這個構想,因為這凸顯我們落實禁藥管制系統與技術的作為。」

柯伊表示,當今的紀錄保持人會覺得在改寫歷史之際,他們的部分榮光也遭到否定。柯伊說:「我認為這是往正確方向的一步。」

隨科技進步,興奮劑等用以提升場上表現的藥物日新月異,愈來愈不容易被驗出;藥檢樣本保留10年,是盼望以時間換取空間,讓假紀錄無所遁形。歐洲田徑總會的大膽建議能否成真,考驗主事者掃除藥害的決心。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7年6月號;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訂閱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奈國丹格特 首富堪稱黑人之光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