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6月號
發跡於美國西雅圖的星巴克(Starbucks)又漲價了,到底是要繼續喝還是拒喝呢?很多國家將星巴克視為「潮」的代表, 而那座落在巷子裡的咖啡店,則靜靜地飄出咖啡香,吸引著另一群咖啡癮者。
全球中央6月號

省錢省空間 紐約什麼都能租

2017/6/1 17:21(8/23 16: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租賃產業在歐美國家相當先進發達,從日常實用品到古靈精怪物品都有。一來省荷包,二來亦可減少對環境的衝擊, 因而接受度愈來愈高。

文、攝影/黃兆平 (中央社駐紐約記者)

買不起、以租代買,早已是全球消費習慣之一。除了常見的租房、租車外,舉凡生老病死、婚喪喜慶,能夠出租的項目愈來愈多,五花八門、稀奇古怪。

租賃產業在歐美國家相當先進發達,從日常實用品到古靈精怪物品都有。一來省荷包,二來亦可減少對環境的衝擊,因而接受度愈來愈高。

除了租房、租車外,習慣動手修繕的歐美人士,工具租賃相當普遍。諸如國人熟悉的家得寶公司(Home Depot),提供不少工具出租,包括斜切鋸(miter saw),還有碎料機(chipper)、迷你挖土機(excavator)等,每小時租金約30至50美元(約新台幣900至1,500元)起跳,也可月租。

這些機器買起來都得花上千美元以上,對鮮少使用或一年才用一次者來說,租較划算,也可省去倉儲空間。事實上,能出租的工具多如牛毛,諸如升降機、剷雪機、除草機等皆有,甚至連電鑽都可出租。

租車司空見慣,就連兩輪的單車也能出租,紐約中央公園附近就有不少單車出租公司。除了以往風景名勝出租腳踏車外,近些年來,各國政府競相投入以BOT方式改由民間經營都會公共腳踏車,諸如台北的YouBike、紐約的Citi Bike,登記刷卡即可使用,早已成為另一種實用的交通及觀光工具。

另外,在紐約出租餐會或舞會用具也是相當普遍。舉凡Party使用的各式餐具(盤)、杯子、桌椅、器皿等應有盡有。

隨著網際網路盛行,電子書、網路找資料儼然成為主流,書店漸漸不受重視,經營陷入困境,另在節省費用考量下,大學城附近更應運而生不少教科書出租業,還有送書到府服務。

為了鼓勵出租書或買賣舊書,租書網站Chegg.com還會以種樹做為回饋,珍惜地球。

當然,運動用品也可出租,一般人常見雪橇、滑雪板出租,事實上,衝浪板、潛水用品、冰上曲棍、滑冰鞋等更是出租大宗,因為不管對生長在寒帶或熱帶民眾而言,有些運動用品一年大概只會用一次或偶而使用,租比買省錢些。另外,老美興起「健康風」,健身風潮盛行,諸如紐約都會區健身器材租賃相當普遍。

另一項與戶外活動有關的即是露營器材租賃,舉凡帳棚、睡袋、炊具、露營車、桌椅等,有些甚或幾年才用一次,租總比買來得經濟實惠。

紐約曼哈頓地窄人稠、物價昂貴,一般公寓狹小,養寵物變得相當奢侈。有些人可能以租代買,租來偶而玩玩或陪伴度過寂寞日子、或照顧老人。另外還有一些人,考量家人或小孩可能對寵物過敏、或者擔心只是一時好奇新鮮,也暫時以租代買,待度過觀察期後,再決定是否做狗爸爸或貓媽媽。

在美國寵物可出租,就連花圃也可出租。不少城鎮提供公共園區供民眾植栽,依大小尺寸收費,讓一些家中無花園或沒有時間長期經營園圃者,亦可享受園丁的樂趣。

還有一些私人園藝公司也推出花圃工具或植物出租,期限不一,有些甚至長達三個月、半年,對於一些沒有花圃用具、也不知是否要花大錢搞自家花園,或擔心新鮮感喪失,先租一些盆栽、雕像或工具初體驗再說。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再大的房子,若無法有效整理,依舊不夠使用,更何況是地窄人稠的紐約,讓倉儲業相當普遍及熱門。尤其是現代人生活空間愈加狹窄,許多物品又無法淘汰或拋棄,還有依季節替換自家用品、衣物,尋求倉儲或個人迷你倉庫變成是不得不的選擇。

另一種以租代買行業就令人不自在了。隨著喪禮費用愈來愈高,不少人為了省下大筆鈔票,先租用較昂貴棺木供告別式使用,再以較便宜棺木火化。

當然婚紗禮服出租在現今社會已十分平常,而因應出席宴會或重要場合的行頭問題,除名牌包包外,想要借用名貴手錶、珠寶、太陽眼鏡等也都不是難事。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7年6月號;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訂閱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田徑運動受藥害 世界紀錄掰?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