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若川普當選」話題熱 東京盼日美同盟不受大選影響

「もしトラ」(Moshidora)這個由日文平假名和片假名組成的字詞,近幾個月來成為日本媒體的常客。乍看不明其意,其實是因為美國前總統川普回歸成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在討論「若是川普當選」而使用的代名詞。

中央社駐東京特派員戴雅真

2024/4/15 09:10(4/15 09:48 更新)

美國前總統川普。(路透社)
美國前總統川普。(路透社)

「もしトラ」源自2010年日本作家岩崎夏海的暢銷輕小說「如果,高校棒球女子經理讀了彼得‧杜拉克」,敘述一名高中女生閱讀美國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的著作後,利用書裡知識帶領棒球部前往甲子園的故事。因為書名太長,因此被簡寫為「若是杜拉」(もしトラ)。

湊巧的是,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姓氏川普,在日文片假名裡寫作トランプ,前兩個字也是トラ。「若是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也因此被日媒簡寫為「若是川普」(もしトラ)加以討論。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近日以國賓禮遇訪問美國,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會談,並在美國國會發表英語演說。儘管岸田從頭到尾都沒有和川普見上一面,但他的訪美之行當中,仍可見到為了「もしトラ」所做的打算。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據外務省官員透露,雖然「主角是岸田首相和拜登總統,但背後總是有川普的影子。」

川普在美國各項民調中保持微弱領先,就連外務省內部討論也認為「川普勝選的可能性很大」,「もしトラ」似乎就要變成現實。

岸田3月曾表示,「雖然大家都在討論『もしトラ』,但不論選舉情勢如何,重要的是要向外界展示日美同盟的重要性。」

外務省官員表示,岸田的訪美行目的,其一是要直接面對現任政府,其二是要採取措施,即使(美國)政權更迭,也要確保日美關係不受影響。

川普過去「難以預測」的言行曾影響日本,像是他曾不滿「日美安全保障條約」,抱怨條約內容不公平,還曾經希望要求日本負擔更多駐日美軍費用等。川普2019年擔任美國總統時,據傳曾要求日本負擔當時4倍的費用給駐日美軍,從每年20億美元提高到80億美元。

岸田文雄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時,強調日本已經從「沉默的盟友」轉變為「強大、展望全世界的堅定盟國」,並提到要與美國分擔保衛世界自由與民主的責任。日媒分析,他這麼做的目的是「把日美關係變成既定事實」,以抵禦「もしトラ」的後續效應。

這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2015年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以來,日本首相睽違9年再次站上美國國會舞台。

當年,安倍在美國國會表示要解禁集體自衛權,稱「日本正為充實安保法制而努力,實現之後,日本將根據危機程度,大幅提高應對能力。透過修法,自衛隊與美軍的合作將能進一步加強。」當時在北韓發展核武與飛彈的背景下,美國希望日本能有自主防衛能力。然而,9年時間過去,日本的外交與安保政策都發生變化。

日本政府2022年12月通過「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安保3文件,到2027年度為止的5年期間將確保總計43兆日圓的預算規模。岸田文雄裁示,政府目標是到2027年底時國防預算需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更引人矚目的是允許自衛隊有「反擊能力」。

日本經濟新聞分析,日本自衛隊作為「盾」、駐日美軍作為「矛」的構圖已經發生改變。

岸田和美國總統拜登10日在會議上,就自衛隊與駐日美軍的聯合作戰指揮系統達成協議,自衛隊的統合作戰司令部不會納入美軍的指揮管制體系下。

拜登表示,美日正在加強國防和安全方面合作,這是自美日同盟建立以來,最重大的一次升級。美國與澳洲、英國組成的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也正在考慮把日本納入「第二支柱」陣容。

烏克蘭和中東的一系列事件動搖國際局勢,美國被迫進行包含中國在內的3面作戰。隨著美國將於11月舉行總統大選,選舉戰略與結果將左右美國的外交政策,全世界也將面對「不確定的美國」所帶來的風險。

如果川普回歸,各界都擔心他可能會再次把重心轉往美國國內,喊出「美國優先」。然而,隨著中國愈來愈彰顯霸權主義,日本政府希望美國在東亞的參與不會因為政黨輪替而動搖。

可以說岸田在美國國會發表的演說,有一些段落是意識到美國總統大選所說。鑑於美國國內政治分歧加深,岸田有意提醒民主黨和共和黨,不管是誰當政,與日本同盟都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美國應該超越黨派,使日美同盟發揮到維護國際秩序的作用。(編輯:韋樞)113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