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軍研發動力外骨骼系統 搬運砲彈更方便

2019/10/30 12: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30日電)國防部軍備局長房茂宏今天表示,軍備局研製肌耐力增強型動力外骨骼系統,只要穿戴這項裝備,原本需要4人搬運的98公斤自走砲砲彈,單兵即可搬運;美軍也有使用相關裝備,但目前無採購管道。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審查國防部109年度預算,軍備局編列新台幣4300萬元辦理肌耐力增強型動力外骨骼系統研製與驗證計畫。

列席的房茂宏表示,動力外骨骼系統是參考美軍海豹部隊穿戴單兵身上提供額外負重能力的軍民通用科技,提升單兵肌耐力與負重能力,未來可用於軍事裝備、彈藥的搬運、重機具操作與戰場傷患救助等,提升作戰效益。

房茂宏指出,這項關鍵技術包括動力外骨骼結構、控制技術、續航能力與技術整合,整合產學研設計能力,進行驗證以獲重要參數,突破關鍵技術。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美軍已開始使用代表這項裝備是普遍而成熟的商品,國防部為何不直接採購,自行研發恐不符成本考量。

房茂宏表示,國軍現役M110自走砲砲彈一枚98公斤需要4人搬運,但只要穿戴這項裝備,1人即可搬運。且這個科技可軍民通用,軍方發展後,也能通用於民間,雖然美軍海豹部隊已開始使用,但目前尚未輸出,沒有採購的管道。

朝野立委決議,本案凍結500萬元,提出書面報告經同意後才能動支。

另外,針對日前中科院自行下架5000多筆出國管制名單,遭朝野立委要求檢討改進。出席預算審查的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表示,國防部對中科院的評估查核流於形式,發生中科院自行下架涉密人員境管名單,導致國境管制、國家機密保護出現嚴重漏洞。

朝野立委決議,凍結軍備局預算2000萬元,要求國防部進行相關檢討後並就人員管制的部分提出書面報告,經同意後才能動支。(編輯:謝佳珍)108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