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務部扮演行政院幕僚角色 為韓豫平案提解方

2022/4/22 13: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22日電)前少將參謀長韓豫平被控詐取加菜金,判刑4年半定讞,今天獲總統蔡英文特赦。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特赦是總統職權,法務部僅是扮演行政院幕僚角色,就韓豫平案提供法律意見。

蔡清祥今天表示,韓豫平案引發社會不同意見,法務部隨即站在行政院幕僚的角色上,於法律許可的範圍內,研究各種可行方案,包括再審、非常上訴、釋憲、特赦,並將研析意見提供給行政院參考。

蔡清祥說,除提供法律意見給行政院參考,也將資料轉給最高檢察署研議是否有非常上訴或再審的可能,但包括個案的再審、非常上訴、釋憲等救濟都不是法務部的職權,因此尊重各機關的決定。

蔡清祥也回應,總統並無就特赦詢問他本人意見,法務部所為都是基於行政院幕僚的角色。

全案起於,花東防衛指揮部前少將參謀長韓豫平被控於民國104年間,指示士官張淯森以不實名冊領取獎勵演習有功官兵的加菜金,支應民人餐費。

一審花蓮地方法院認為,加菜金不得用於民間人士,依利用職務上機會詐取財物罪,判處韓豫平有期徒刑4年6月,褫奪公權4年;張淯森判刑1年,緩刑3年。

案經上訴,二審由台灣高等法院花蓮分院審理,仍認定韓豫平明知餐會有民人參加,且加菜金不得支應非軍人餐費,仍不顧幕僚反對,非法挪用加菜金支應,維持一審刑度;案經最高法院今年2月駁回上訴,全案定讞。

韓豫平隨後召開記者會,表示未將任何錢放入口袋,請求總統蔡英文等人協助,還他清白;法務部隨即展開資料蒐集與法律意見研析工作,最高檢察署本月6日並召集花蓮地檢署、花蓮高分檢檢察官研議是否有非常上訴空間。

花蓮高分檢檢察官施慶堂訪談國防部主計局歲計處長、陸軍司令部主計處長等相關人員後,認為本案加菜金在陸軍司令部發給花防部時,花防部已經檢據核銷,意指這筆錢在花防部就是保管款,時任花防部指揮官劉得金具有加菜金分配的核定權。

花蓮高分檢認為,本案是「自己騙自己」,並無欺騙第三人,而使第三人交付財物的情形,本案有新事證及新證據,決定就韓豫平、張淯森涉犯貪污治罪條例部分聲請再審。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天則表示,蔡總統考量韓豫平、張淯森所涉情節具特殊性,情輕法重,允堪憫恕,依赦免法第3條後段規定,均予以特赦,使其罪刑宣告均為無效。(編輯:李錫璋)111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