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前美國務卿萊斯:中國避戰 遙控親中勢力顛覆台灣

2021/10/15 15:01(10/16 12: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15日專電)美國前國務卿萊斯指出,美國不會坐視中國武力犯台。她認為,中國不會派遣正規部隊攻台;中國的做法是透過遙控「親中勢力」,以便顛覆台灣政權。

萊斯(Condoleezza Rice)與澳洲前外交部部長唐納(Alexander Downer)倫敦時間14日透過視訊,出席英國智庫「政策交流」(Policy Exchange)舉辦的線上座談會,討論西方國家如何面對當前國際形勢的問題。

其中談到台海情勢時,唐納向萊斯提問,指美國的戰略模糊態度,也就是美國政府並未明確表示將如何應對台海戰爭危機。這種戰略是否「已經過時」?

對此,萊斯並未正面回應。但她解釋,美國政府的實際行動比說的更為重要。她舉冷戰時期的例子,指美國在歐洲駐軍,就是向前蘇聯釋放出清楚的嚇阻訊息,也就是前蘇聯一旦出兵西歐,則必須首先與美軍交戰。

萊斯指出,美國針對中國,同樣是釋放出清楚的嚇阻訊息,「要是中國武力犯台,將必須付出代價」。

萊斯指出,台灣軍隊雖然難以打敗中國,但卻足以讓中國付出代價;而美國持續向台灣提供軍備和訓練,是有助嚇阻中國發動戰爭的因素之一。

萊斯進一步解釋,美國認為中國出兵攻台的態度是否模糊,其實並不重要;因為中國同樣是在模糊的層面上對付台灣,中國不太可能派遣兩棲部隊攻台。她認為,相較於正式出兵攻台,中國更有可能的做法,是暗中顛覆台灣。

萊斯及唐納均認為,中國將會透過網路戰爭和社交媒體攻勢,達到擾亂和顛覆台灣的目的。

萊斯相信,中國對付台灣的方式,將會比照俄羅斯控制烏克蘭東部的做法,也就是遙控台灣內部的「親中」準軍事勢力,在台灣內部採取各種擾亂行動,例如切斷海底電纜、製造網路安全威脅等,進而顛覆台灣政權。

她舉例,今年9月底台灣立法院爆發肢體衝突。對此她表示「疑惑」,並且懷疑這不是源自台灣民眾之間的矛盾,而是受到外力鼓動而發生的衝突事件;中國透過台灣內部的「親中勢力」,試圖以各種手段讓台灣政府難以施政。

萊斯強調:「幸好,每一次中國發動台灣親中勢力施展類似的把戲時,都會遭遇(台灣社會)反彈,都會造成反效果;因為,台灣民眾對自己的民主政治引以為傲,而且對北京當局是有警戒的。」

萊斯提醒,雖然中國可能無法以更高明的方式擾亂台灣,但卻足以在台灣製造很多麻煩。

對於萊斯的分析,唐納表示同意。

唐納相信,中國不會派遣正規部隊搶灘登陸台灣,以免引發美國及其盟友聯手馳援台灣;中國的做法,將會是持續對台灣製造麻煩。(編輯:高照芬)11010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