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買中國疫苗 陳時中:法規未開放且仍有疑慮

2020/12/6 16:14(12/13 13: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張茗喧台北6日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兩岸貿易法規一直未開放中國疫苗,但和今年武漢肺炎疫情無關,主要是對製程有疑慮,加上過去許多疫苗都曾出現問題。

參與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研發的中國工程院院士王軍志日前宣稱,中國今年內將有6億支滅活疫苗獲批上市。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董事長連勝文在臉書批評,政府因「反中」否認中國大陸的防疫成果以及疫苗的效力,還沉溺關門做山大王快感。

陳時中在今天下午記者會中提到,疫苗是科學,用意識形態討論不恰當,而中國疫苗能否進口牽涉到台灣跟中國貿易法規,血清、血液製劑和疫苗一直沒有開放,並不是因為此次疫情,而是長期以來對中國的製程有疑慮,加上中國過去有許多疫苗曾出現問題,因此一直沒有開放。

對於中國宣稱將上市6億支疫苗,陳時中表示,拭目以待,但安全性仍需要被考慮,由於中國在訊息上常有一些保留,因此會讓人比較擔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指出,前幾年中國疫苗曾出現過期、疫苗廠管理等問題,這些問題是否已獲得確實改善,仍須持續關心,由於種種事件暴露出的問題,因此會更謹慎看待中國疫苗。

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舉例,歷年都曾報導過中國疫苗的問題,如2004年的「江蘇宿遷假疫苗案」、2007年「山西假疫苗案」造成多人死亡、2013年「B肝疫苗死亡事件」、2019年的疫苗過期案等。

朝日新聞今天報導,東京準備明年舉行因疫情而延遲的夏季奧運之際,日本政府考慮在有限度基礎下,明春恢復入境旅遊,可能偏向接受台灣、中國等疫情獲控制亞洲國家的小型旅行團。

陳時中表示,日本一方面是為東奧做準備,同時這消息也是對台灣防疫的肯定,等到有更明確細節出來後再回應。(編輯:張雅淨)109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